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0到6岁孤独症患儿约4500人 关爱“星星的孩子”

【连网】(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张垠)昨天是第25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一项粗略统计显示,目前我市0到6岁的孤独症患儿大概有4500人左右,这些孩子终日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和外界几乎没有交流,好像天上的星星兀自闪烁。但事实上,他们同样需要关爱,为此市残联发出呼吁,共同关注孤独症患者,一起关爱“星星的孩子”。

孤独症,就是我们常说的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孤独症患者没有与生俱来的社交能力,他们虽然可以说话,但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虽然有听力和视力,但却对周围环境无反应,虽然有语言能力,却很少开口说话,好像地球上发生的事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就像在漆黑夜空中独自发光的星星,所以人们给孤独症患者起了个名字———“星星的孩子”。

市妇保院儿保中心康复部和爱吉瑞丽儿童潜能开发中心是市区规模较大的两家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目前,市妇保院儿保中心康复部有孤独症患儿50人左右,200余人已好转离开。爱吉瑞丽目前在训的孤独症患儿有30人,机构自2007年成立至今累计帮助100余名患儿康复。自从0-6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工程在我市实施后,我市孤独症患儿的康复更加系统,进入康复机构的人数日渐增多。孤独症儿童早期康复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市家长的观念已从最初的“认命放任”,经过了前期“要我康复”,转变为现在积极的“我要康复”。很多孩子在接受了早期干预和专业康复教育后,甚至可以上学,过正常生活,具备劳动能力和特长的孩子甚至可以从事某种专业化程度很高的职业。

即便如此,孤独症患儿及其家人仍因社会的误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甚至是不公平对待。一位孤独症患儿家长告诉记者,人们常对孤独症患者恐惧、歧视、嘲笑、不接纳,甚至是退避三舍,还有人把孤独症患者视作“疯子”,他们在进行生活、接受教育、求职就业时经常被拒之门外,这些给患者及家长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创伤。

市妇保院儿保中心主任闫冬梅指出,孤独症并不可怕,这类患儿甚至在某些方面独具天赋,只要加以治疗和积极引导,都有可能治愈,患儿即便有交流障碍,但往往能流露出善良的本性,有时候患儿会采用推搡和拍打的方式表达对某人的喜爱亲近之情,他们不具有犯罪能力,所以如果常人敞开心怀和他们接触,一定会得到患儿更多的亲近。

市残联在这个全国助残日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宽容对待孤独症儿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和我们在阳光下一道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