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村官张磊:云台山下“渔樵耕读”带民富

张磊

右为张磊

【连网】 张磊,男,1987年2月出生,云台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委员、东磊村党总支副书记。任职以来,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共销售野菜、葛藤粉、云雾茶、西瓜、葡萄、甜瓜、泥鳅等近万公斤,实现销售额200多万元,带动周边142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先后获得连云港五四青年奖章,连云港市第五届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

“渔樵耕读桃源景,洞天福地山水情”,在风景秀丽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里,自古就流传着诸多隐逸之士的田园乐事,他们渔樵耕读,乐在其中;而如今在此地,正有一位年轻人,他开鱼塘,做渔夫;栽果木,做樵夫;种野菜,做农夫;说到底,他还算得上是一位读书人,但他却并不是为“出世隐逸”,而是“入世奉献”,带领村民致富——他就是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云台街道团工委委员、东磊村党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张磊。

一张国字脸、一副黑框眼镜,一副结实的身板,张磊身上时时流露出稳重大方的气质,但作为一个85后,他也充满了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和干劲。“我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这片热土。大学毕业,我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走进农村,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起了‘村官’。虽然有许多的不解、许多的疑惑、甚至许多的阻碍,但是我却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坚信路在脚下,坚信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他说,他要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愿为此奉献最好的青春年华。

任职以来,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共销售野菜、葛藤粉、云雾茶、西瓜、葡萄、泥鳅等近万公斤,实现销售额200多万元,带动周边142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他积极投身新农村文化建设,组建村级文艺团体,用广场舞炫出青春激昂;他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用自己的青春汗水浇灌广袤大地;他敢为人先,干事创业,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勇挑“革命”重担;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誓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创业之路:

张磊是2009年省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以来,他凭着对农村工作的满腔热情,扎实服务基层,积极投身创业,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好项目。

刚到前关村,他就恳求村书记带着他熟悉全村地形、介绍全村的情况,为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前关村人多地少,人均不足3分地,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大胆地提出了走发展高效农业,种植经济作物之路,带领党员干部开发埠顶庄樱桃基地建设,与乡政府协调资金购买樱桃苗,免费发放给村民种植,并承诺每活一株每年奖励10元补贴,大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

创造性地提出大学生村官抱团发展、集中创业的思路,于2010年3月成立连云港市百花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1年5月于凌州村上湾斗建成云台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同时,申领“凌野”牌的野菜商标,以野菜加工为主打项目作为载体,从简单基础的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做起,打造与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相适宜的特色野菜品牌。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港城新春大集,争做展销大使,推销云台乡特产以及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农产品,成为集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现有社员40人,总资产460万元人民币,厂房面积1300多平方米,年产野菜2000公斤,葛藤粉3000公斤,茶叶1500公斤。

2011年6月,被调任东磊村。来到东磊村,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一平台三系统”,组织村民观看《走高效农业之路》、《樱桃的经济效益》等知识讲座,主动走访农户,打开农民心结,宣传樱桃规模化种植,帮助农民致富,重现了“东磊朱樱”的胜景。

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法规,鼓励和帮助农村青年干事创业,积极组织农村青年参加各类培训班。扎实服务基层,积极投身创业,为了给农村想干事、想创业的青年带个头,与村民兵营长合伙成立了连云港市宝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兼秘书长,管理合作社日常工作,先后带领社员实地参观赣榆、东海等地泥鳅养殖协会、合作社,学习他们科学的养殖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动5户加入合作社,年产泥鳅0.8万公斤,实现年销售额40万元。

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帮带新任村官创业,2013年3月牵头筹组连云港市绿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当选合作社理事长,街道10名村官均加入了合作社。

青春律动:

自2009年赴职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和支持下,他常年组织参与街道的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成功协助10个村(社区)组建了广场舞演出队,邀请广场舞教练“送教学下村”集中培训,积极参与广场舞组织、编排等工作。不仅组织活动,张磊同志平时还以身垂范,带头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先后组织参与了街道广场舞大赛、中秋•国庆晚会、新年晚会、2013年红香溢樱桃采摘节“乡里乡亲”民间文艺专场演出、“舞动港城”——2014连云港首届广场舞电视大赛(云台街道办事处专场)等活动。作为晚会导演、艺术指导或者主持,积极为各演出队提供艺术服务,对节目进行深加工,将高质量的节目送上舞台。

街道连续多年在“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活动评选中获市“优秀活动乡镇”称号,张磊同志表演的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也荣获了市“优秀节目”称号。

他能歌善舞,用激情澎湃吹响青春号角;他扎根农村,用干事创业谱写青春华章;他敬业乐群,用丰硕成绩诠释青春梦想;他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这就是云台山下一位85后杰出青年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青春故事。

青春光荣榜:

2014年4月获“连云港青年五四奖章”。

2014年1月获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10月获江苏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站点管理员”称号。

2013年8月获连云港市第五届“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

2012年11月当选共青团云台山景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2年4月获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站点管理员”称号。

2012年3月获连云港市“双创双争”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我服务我快乐”演讲比赛(决赛)三等奖。

2011年8月当选共青团云台乡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2011年3月当选中共云台乡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