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顾保家

顾保家

中为顾保家

【连网】  顾保家,男,出生于1962年10月7日。1995年入党,1997年调入村里工作,2001年两村合并后,当选村主任。2004年双推直选当选书记,同年年底当选为村主任,书记主任一肩挑多年,成立党总支后,当选书记至今。多年以来,顾书记致力于村里的全方位展,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从村里的村容村貌,基础配套设施、集体经济,村民的人均收入、办公环境、民主化管理等方面着手,做了一系列事情,使村里的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村里原来的面貌是平房、瓦房,没有统一规划,房屋拥挤,原来道路狭窄,是泥土路,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没有环卫人员,几乎没有共厕所,村里的绿化覆盖率也很底,自来水没有家家到户,没有停车场和菜市场,没有健身场所和娱乐活动室,没有像样的卫生院,和居民活动广场。村里的基础配套实施设施几乎为零。

在顾书记的带领下,现在村里的建了新居民小区、大多数村民搬进了新小区,小区绿化覆盖率大大提高,道路拓宽到6米左右,且已全部硬化,配有专门环卫人员及配套设施。每天都有专门垃圾清运车定时清理垃圾桶里的的垃圾。全村现在有4座水冲式公厕,2座旱厕。自来水用户已实现全覆盖,有老年娱乐活动室两间,连岛卫生院就建在新小区里,配有健身器材两套,居民活动广场一处,在西山和东山交界处建有停车场一座,附近建有一个有连岛菜市场。

西连岛村为渔村,渔民的收入主要是靠养殖和捕捞,主要从事紫菜、紫贻贝、杂色哈等养殖,近年来,在顾书记的带领下西连岛村养殖海域面积不断增大,2010年为2.9万亩,2014年养殖海域面积已超过4万亩,在原有养殖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新品种,如插杆养殖、龙须菜等,使得亩产量大大提高,养殖渔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5700多元。

村里集体收入主要依靠滩涂承包、停车场收费、码头管理、菜市场管理等。随着养殖海域的扩大,村里的集体收入,不断增多。2014年滩涂承包收入143万元、补助收入7万元、其他收入68万元(包括码头管理和菜市场管理)。这些收入主要用于村里的基础配套设施及村里的重大民生项目工程。

以前村委会办公在西山两层楼里,那时候,村委会办公面积小,大家都挤在那几个小办公室里,村委会人员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严重短缺,网络速度很差,村里的很多日常工都是用手写的形式,例如:卖保险登记的信息、给村民开证明、新出生和去逝的人口统计情况、渔船统计情况等。给保存资料和查找资料带来了很大困难。

在顾书记带领的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村委会搬到了新建的小区,书记、主任、会计各自一个办公室,下面设有便民服务大厅,每个办公室都配有电脑、打印机。便民服务大厅有传真机和复印机,几个办公室面积加起来超过400平米,网速也大大加快。办公更加方便快捷,办公也没有出现手写的形式,方便了办公材料的保存和在查阅。

在顾书记的倡导下,村里实现了民主三公开制度,即村务、党务、财务要公开,现在村里有两个宣传栏,用来推行三务公开,村里对每一项惠民惠农政策和村里集体资金的开支,都按照要求,全部实行公示,做到事前公示、事中跟踪、事后检查,严格把好每一个关口,增加办事的透明度,同时,村里遇到重大的决定,要组织村民领到小组组长召开会议,实行民主决策。让群众共同参与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制,杜绝出现以权谋私和讲人情等现象,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事。顾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财务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公开必须细化,从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的管理入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集体资金、债权债务管理、财产清查、财务档案等财务制度; 规范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严格实行库存现金限额管理,不准坐收坐支,不准白条或预领条抵库,全面清理银行存款账户; 规范票据管理。村各种收入款项必须开具统一的收款收据,并及时入账,不得使用自购收款收据,村各支出款项必须取得合法有效凭证,并须写明用途或事由,严格审批手续,严禁白头发票入账。 

同时,加强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加强村级资产资源管理,村级集体资产及资源承包、出租、转让等事项必须经村班子集体讨论后,提交村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形成书面决议; 加强项目合同签订和结算兑现管理。村级资产资源承包、出租等必须签订书面合同(协议),合同(协议)要内容完整、条款齐全合理、手续完备。对村资产资源承包、出租和转让等,要建立合同台账,按合同规定及时足额收交承包款(租金、转让款),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为更好地管理固定资产,他牵头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制度,规范固定资产明细核算,定期或不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盘盈盘亏均要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做到账实相符;加强债权债务管理。建立债权债务明细登记簿,对村各项债权债务,按其类别和用途,将债权债务发生的时间、数量及经手人、证明人等情况登记入簿,切实掌握村债权债务明细情况。同时要及时催收各项应收款、项目;加强资源管理。重点加强属于村集体所有的海域资源的管理。要进一步规范村集体海域程序,用好集体资源。

西连岛村在顾保家书记的掌舵的几年,村里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尤其是几个大的惠民工程上,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赏。村里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在全方位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应的荣誉。2005-2006,2007-2008年两度获得连云港市文明村称号。2007-2009获得江苏省先进村称号。2014年获得江苏省省级生态村称号等。诸多荣誉虽然是以村的名义获得的,但是顾保家书记功不可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