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村官张云:情系乡亲 为民谋福的好书记

张云

——记小垛村优秀党支部书记张云

【连网】自江苏省灌南县李集乡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后,李集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六万三千多乡亲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涌现出许多可歌可赞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该乡小垛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就是其中之一。

张云出生于1972年8月,1990年初中毕业后参加工作,今年43岁的张云,在农村基层干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他历任村团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计划生育专干、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2002年,乡党委政府针对小垛村工作处于末位的情况,把年轻有为、工作能力强的村主任张云调整为党支部书记,他任支书13年来,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工作在农村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张云同志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民谋利,无私奉献,投资100多万元创办了水泥预制厂和彩瓦厂;修桥铺路搞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35万余元建成近400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小垛村多次被评为“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多次被上级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发家致富带头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修好致富“大动脉”

小垛村位于李集乡西侧,全村650户,1922口人,耕地面积2122亩。235、236省道贴村而过,条件虽然“优越”,可小垛村村民出行却十分艰难,2000年以前,小垛村没有一条像样水泥路。每到阴雨时节,村民们出不去、进不来,饲喂的家禽以及农产品卖价每公斤要比交通便利的地方便宜1-2元。张云上任那会儿,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召开村支两委会议,狠抓班子建设,增强支部成员凝聚力。张云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一定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一竿到底,深入农户家中,广泛走访农户征求意见,那段时间张云特别忙,真是顶着星星走,踏着月亮归,仅民情日记就记了满满三大本。

要想富,先修路。铺路,是民心所向!张云摸准了群众脉搏后,立即召开村支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会议,研究采取多种措施,筹措资金打响了修路攻坚战。在修路过程中,张云带领村干部日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砍伐各种树木1300多棵,清理障碍物200多处,清理垃圾500多吨。张云的叔叔张某家的猪圈、鸽舍建在路边,阻碍了施工,任凭张云跑断腿、磨破嘴就是不答应拆除,张云没办法,跑到十多里外请来表叔才做通叔叔的思想,拆除掉猪圈、鸽舍,使修路工作顺利进行。经过张云的不懈努力,小垛村先后筹集51万余元资金,修成了有9个进出口、宽3.5米的村内转水泥路6.5公里,铺设户前路10000平方米,直通235、236省道路,使祖祖辈辈的村民盼望走上水泥路的梦想得到了实现。在修路的工程中,他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积极请上级水利部门到村里察看,对村内桥、涵进行配套,到目前,小垛村已建成桥8座、涵23个,使全村实现水陆都畅通的梦想。

创办实体促增收

“你要群众干,不如做给群众看。”这话是张云的口头禅。张云刚上任那会儿,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想致富、盼致富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是“致富无能(缺技术);致富无本(缺资金);致富无门(缺项目)”的“三缺”现象,他因地制宜,从投资少、见效快的养殖业入手,他在自家年饲养10头母猪,年净赚五六万元的基础上,带领群众发展母猪养殖业,全村饲养母猪总头数达1400多头,成为全县有名的苗猪繁育基地,为使养猪户产销两旺,张云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下山东、去安徽、深入苏州、无锡联系客商,使本地的苗猪不愁“嫁”,小垛村年产苗猪40000多头全部被客商收购,为养殖户全年增加净收入10000元以上。小垛村的养殖业形成规模后,张云又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创办了水泥预制厂和彩瓦厂,吸纳本村60多名留守老人进厂做工。村民孟令才、张洪顺两位老人,老伴患癌去世后,家里因为老伴看病花了不少钱,子女外出打工,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张云主动找到他们,安排他们到厂里开搅拌机和做后勤卫生工作,每月900元工资,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孟令才逢人就说:“共产党员的干部好,张书记对我们农民更好!”

张云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上,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促使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村民倪学亚、李冬林、孙虎珍等人想买联合收割机缺少资金,他们几个人来请张云想办法,张云详细了解情况后,到银行以个人名义担保,为他们每个人做了4至5万元不等的扶贫贷款,使他们买回福田、久保田等收割机。村民孟永买回收割机后每年有8个月在山东、安徽、黑龙江等地从事收割作业,收益很好,两年就拿回了全部投资。村民吴海艳在杭州创办羊皮衣厂,周转资金出现困难,张云得知后立即为其担保贷款10万元,解了吴海艳的燃眉之急。

张云清醒的认识到,农民还是以土地为“命根子”,因此,他在铺路、上项目的同时,着力抓好全村的农业,他利用村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修建水泥防渗渠7000米,水稻种植由村农机协会实行完全机械化,采取工厂化生产一条龙服务,村里统一品种、统一秧板、统一落谷,统一管理,统一机械栽插的“五个统一”,从而解决了那种“收时犯焦愁,成熟不一起,产量不对头”的被动局面。

张云在发展经济上是把好手,在管理村务上,他更是情味十足。小垛村五保老人李尔标,年老体弱多病,张云安排专人为老人耕种,保障粮食供给,村里每年解决老人4000元零花钱,他隔三差五地都要去老人家看看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老人安度晚年。

社会和谐村民乐

如今的小垛清新美丽,给人的感觉和谐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每当人走进小垛村,都会明显地感觉出那种和谐的氛围,他在经济基础不断壮大的情况下,着手筹建村民服务中心,这个消息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心支持,窑场老板高祥林得知村里要建村部,主动支持价值4.5万元的红砖10万块,张云个人捐献6000元,村里的其他能人大户纷纷解囊相助,一个投资35万余元建成的372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在新的村里部,张云组织村民学技术学文件,免费为村民适应市场经济“充电”,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全村投入新农村建设“一池四改”资金5万余元,投入8.6万元建成了村民休闲广场和篮球场。他在全村开展十星文明户和计划生育五新家庭户的评选活动,极大调动村民遵纪守法的积极性,社会治安稳定。小垛村的社会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村民的自来水饮用、用线电视入户、九年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各种涉农保险均达到100%,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张云就是一位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党支部书记缩影,他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悦耳的篇章,有的只是对党忠诚、对群众负责的一腔热忱,他朴实无华、平淡无其的工作经历,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勤政为民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光荣典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