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村官冯全瑞:扎根山村唱响青春之歌

冯全瑞

左为冯泉瑞

【连网】 冯全瑞,男,江苏东海人,1987年8月出生,连云港市东海县李埝乡连汪村党支部书记,投入80万元创办东海县源丰畜禽养殖场,带动当地许多村民参与到种鸭养殖中来,李埝乡也成为“种鸭之乡”。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连云港市第五届“十佳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东海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冯泉瑞毕业于淮海工学院,2011年8月成为李埝乡李埝村村主任助理;2013年村党组织换届中成功当选为连汪村党支部书记,并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连云港市第五届“十佳大学生村官”、“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东海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冯泉瑞以一腔热情,扎根边远山村,唱响了一曲感人至深的青春奉献之歌。在他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连汪村村民的生活有了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肩上的担子很重啊!每当看到村里的变化,我都特高兴,特有成就感!”

投身创业 为群众趟出致富路

一个大学生到村里当“村官”,不是无所事事,而是“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富”。村民对致富的渴望让这个初来乍到的“村官”再也沉默不下去。他暗下决心要为群众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

2011年底,机遇终于来了。位于该乡的一家企业发展养鸭户,就在大多数人犹豫不定的时候,冯泉瑞毅然决定建棚养鸭,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养鸭投资需要60多万元,对于“一穷二白”的冯泉瑞来说,这无疑是一道不小的“坎”。当冯泉瑞把想法告诉家人时,遭到一致反对。他们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养殖业发不了财!” 

开弓没有回头箭。冯泉瑞通过从银行贷款和亲朋好友处借钱,筹集齐了养鸭所需要的资金。建棚养鸭的钱筹集齐备,冯泉瑞迈出创业的一大步。四个标准化的养鸭大棚建成,冯泉瑞购进了第一批一万只鸭苗,同时,鸭棚里也多了一张钢丝床,这是冯泉瑞从村民家里临时借来的。毛茸茸的鸭苗十分可爱,但住进鸭棚之后,鸭粪的味道、鸭子的叫声让这个“村官”难以忍受。而冯泉瑞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坚持住了,时间不长,他习惯了这一切,并且还能熟练地为鸭子注射防疫针。一个大学生“村官”被彻底锻造为一个地道的“养鸭能手”。目前,冯泉瑞又追加投资20万元,创办东海县源丰畜禽养殖场。在冯泉瑞带动下,该地许多农户参与到种鸭养殖中来,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动力,李埝乡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种鸭第一乡”。

踏实苦干 乡村面貌大变样

担任连汪村党支部书记后,冯泉瑞不怕苦不怕累,事事做表率,凭着年轻人的闯劲和干劲,激发了全村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热情。面对村里基础设施资金短缺的问题,冯泉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通过土地发包等形式筹集资金,给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打了一剂强心剂。

连汪村的蛋鸡养殖是一大特色,长久以来,养殖污水形成了一条污水沟,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上任后,冯泉瑞果断带领村民对200米长的污水沟进行了全面治理,并将村部门前的部分改建成民生小广场,如今村民活动休闲有了新去处。随着下水管道改造、生活用水净化、水冲厕所建成,村里原先脏乱差的局面有了极大改变。今年春节前,连汪村主干道装上了路灯,村里的面貌有了进一步的改善。2013年,连汪村顺利通过省级部门验收,达到一星级康居示范村标准。

关注民生 村民干部齐称赞

连汪村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全村留守儿童共有52名。冯泉瑞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争取社会各界帮助,为孩子们筹集了一批生活、学习用品,并与市博物馆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组织孩子们前往参观,开阔眼界。村里的困难户和老党员提起年轻的大学生村支书,个个都赞不绝口。老党员张公生激动地说:“冯书记逢年过节都来看我,我心里热乎乎的。”连汪村新当选的村长张继超说:“冯书记处处为村民着想,村干部在他的带领下干劲很足。我相信连汪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连汪村三组村民葛应征父亲死于疾病,母亲改嫁,和年纪大的奶奶相依为命,住在老土房里。冯泉瑞得知以后,忧心忡忡。当即在村支两委会议上提出要帮祖孙俩盖房子的想法,并得到全村干部的同意,于是村干部出钱贴工,帮助祖孙俩建起了三间瓦房。老太太拉着冯泉瑞的手说:感谢你,感谢村里,每年都想着我们,还帮我们盖起来瓦房,我心里很激动,很感激。后来,上小学的葛应征和奶奶一起,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村里,送给了冯泉瑞。冯泉瑞对身边的人说,这面锦旗,就是对我今年一年工作最好的总结,我会一直记着锦旗上写的“一心为民、情系百姓”,我也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乐于助人 做好事不留名

作为一个城里长大的年轻人,刚到李埝乡时,冯泉瑞面对的是完全陌生的环境。为了尽快融入,他一有空就到村里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与大爷大妈拉家常,谁家有困难都记在心上。

2011年10月初,冯泉瑞在下村途中,将摔倒在路边的89岁老太送回家,后被老太的邻居爆料到省电视台,《直播江苏》栏目以“迟到的表扬”为专题,进行了专项报道。他本人以“做好事不留名”,在村民中得到了广泛好评。电视台专题评论说:“伸手拉人一把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冯泉瑞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好事不留名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头。”

冯泉瑞以年轻人特有的闯劲和激情,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学习、磨练,在村官的岗位上唱响了一曲新时期的青春之歌。面对未来,他充满信心:“我计划在三年任期内,完成全村房屋改造、环境建设。同时拓宽村里主干道,让连汪村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