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带一路”收益板块出炉 连云港如何抢占先机

【连网】(周莹)近日,投资机构发布了受益于“一带一路”的产业板块:机械、建材、交通运输、电力设备、新能源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其他领域。专家表示,简单地说,“一带一路”第一波产业受益者将是技术过硬、竞争力过硬、创新过硬的行业。而梳理产业门类,连云港拥有这样优势的产业并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市必须建立其“一带一路”核心企业库。通过分析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需求,对路子地排定连云港“一带一路”产业对接机会和企业。

产业走向“一带一路”困难不少

海陆丝绸之路战略提出后,所有的沿线城市都希望在这个庞大的市场分得一杯羹,特别是连云港这样的经济发展并不快的城市。然而纵观海陆丝绸之路这个大市场,连云港人会发现走进这个市场并不容易。

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连云港分院研究员古龙高表示,连云港企业到丝路沿线寻找商业机会将面临以下难题:首先是市场的不确定性。作为一个能源产业刚刚起步的城市,连云港在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和国家获得国家级项目的机会并不多,这就意味着连云港企业抢占丝路战略机会需要更多地通过自主项目来实现,然而在这之前,连云港在中亚、非洲、东南亚等地市场的业务空白区比较多,需要较长时间开拓。其次,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国内市场经济体系还处于建设期,商业规范还没有完全建立。在这些国家开辟业务,连云港企业面临的风险比较大。而海陆丝绸之路发达国家商业规范严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烈,其市场也不太容易进入。最后,因为是新市场开拓,需要大量的运营资金,而对于经济实力较弱的连云港企业来说,压力比较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产业走向“一带一路”的机会在哪里呢?宁夏宣布开行西部货运快列,开辟银川至青岛、连云港、秦皇岛等出海通道,这是航运的机会;建设亚欧大宗商品商贸物流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这是物流的机会;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开辟西向开放新通道,这是市场机会……此外,连云港还面临长三角与渤海湾、东北亚、长江黄金水道等众多经济圈融合机会。这些机会都会给连云港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连云港企业需要对接这些机会寻找连云港经济增长的机会。

港城产业丝路发展机会如何落地

目前看来,海陆丝绸之路的产业机会主要在基础设施领域。机构分析师认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阐述的海陆丝绸之路建设第一阶段是政治沟通,博鳌论坛召开、亚投行征集创始成员国可以作为第一阶段基本达成的标志。第二阶段将是资金融通和设施联通,这个过程需要耗费的时间会比较长,需要完成资金安排、工程部署,以及区域合作、产业政策的配合。第三阶段即贸易畅通与民心相通的共同推进阶段,是“一带一路”进入正式运行的阶段。

临港产业将成为基建收益板块。数据显示,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深化,钢铁、水泥等基础设施必需的产业开始逐步提振。其中钢铁表现比较活跃。赣榆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首季数据显示,钢铁企业的“寒冬”状况开始改善,企业利润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当然,企业在翘尾趋势的带动下,要加快消化产能,切不可以盲目投资。

当然,随着海陆丝绸之路的繁荣,国际航运也将迎来新的春天。这将带动造船行业复苏,特别是一些能源类船舶将随着“一带一路”受益。最典型的就是灌河口的五洲造船出现了复苏的迹象,造船的业务也开始推进。此外,建材行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连云港市各个园区已在这个行业提前布局。市开发区的不锈钢项目、赣榆的建材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徐圩新区宝通镍业等企业发展势头逐渐走好。

交通运输业是连云港优势产业。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内向西进一步开放的信号。这就意味着这些地方的出口贸易将大幅度增加。这必将刺激东部沿海港口业务,目前北部湾港、宁波港、连云港港是国内海铁联运发展较快的港口,他们将最早受益于中西部腹地经济增长的辐射。机构分析师认为,北部湾港是目前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最便捷出海口。宁波港是国内海铁联运战略提出最早、最清晰、执行最坚决的港口之一,目前发展迅速,提升了浙江腹地出海便利性及其国际竞争力,并将推动宁波港的发展。连云港港目前海铁联运发展亦比较快,依靠陇海铁路而成为河南、陕西的最佳出海口,尤其是最近与郑州的协同发展成果显著。

抢抓新机会,开拓新市场

连云港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海陆丝绸之路为连云港带来了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但是连云港要想抢抓这些机遇,关键是提升市场开拓力和产业集聚力。目前,连云港市主要精力应该投放在港口建设、物流通道建设和产业开放机制建设上。特别是后两点的快速发展将推动港口按照其实际需求不断扩容,实现港口发展和产业发展互相促进,互惠共赢。毕竟,港口是运输产业货物和物流货物的基础设施。没有货的港口很难有大发展。

而机构分析师则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因此,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需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和沿线城市及国家融合,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需要建立自信心,实现这种融合的利益最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