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扶贫开发出大招 200名干部进驻经济薄弱村

【连网】(记者 朱国操)昨日上午,向经济薄弱村派驻“第一书记”和农技专家动员会召开,100名党组织“第一书记”、100名农技专家将进驻100个经济薄弱村,帮助当地脱贫致富,这标志着我市在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精神,加快我市农村全面脱贫工作方面又有了具体行动。市委副书记张同生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但部分村发展思路不清,村党组织负责人年老病弱、“双带双强”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还有的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创新精神。同时,因资源相对匮乏、生产环境较差,缺乏人才、技术、富民项目等,部分农村经济发展一直难以打开局面,迫切需要加强对村级党组织的建设和对农技专家的指导。今年,全市还有13.8万贫困人口、92个经济薄弱村,分别占本轮脱贫任务的32%、36.3%。

为了落实中央要求以及今年全省、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快推动我市农村全面脱贫,即日起,我市向100个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经济薄弱村派驻100名党组织“第一书记”、100名农技专家。

“第一书记”从市、县(区)、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他们将指导和协助村“两委”加强班子建设,帮助建章立制,理思路、兴产业、促发展、解难题,不断提升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农技专家则从各级科研院所等选拔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农业科技专家,协助当地查清资源,落实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工作,为农民提供农业信息服务等,培养农村土专家,为农村干部队伍增添新生力量。

为了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双派”干部要明确任务,主动适应新环境,戒“骄”、戒“高”、戒“躁”、戒“浮”,要严格遵守驻村、考勤、请假等制度,进村入户、吃住在村,不当走读干部,更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争当“四有”干部,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等各方面的能力,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同时,各县区、各单位要多关心“双派”干部,搞好对接,主动服务,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支持。

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对“双派”干部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共同做好培养和跟踪考察。“双派”干部的考核将引入村民评议机制,年底,市、县区要适时召开“双派”干部述职会,表彰先进,并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被动、作风漂浮、群众反映差的干部,实行诫勉谈话,坚决通报批评,及时予以调整。

据介绍,该活动自今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在经过相关培训后,首批200名“双派”干部将正式前往各驻村开展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