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年内二度降息:连云港市民生活悄然改变

【连网】 (□ 胡笳 吴琼) 11日起,港城迎来年内二次降息。根据央行公告,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这一次的降息调整对于不少资金紧缺的企业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那么,在企业之外,这次降息调整,又会对港城市民生活带来何种影响呢?

10万元存5年 银行利息差最多达7375元

11日,笔者走访港城各家银行了解到,央行公布的降息新公告已经全面在我市实施。不过,相较于在贷款方面千篇一律的执行方式,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则因为上浮不同出现了较大差别。

根据央行现行的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25%、2.85%、3.5%和3.5%,中国银行执行则在此基础上,对一年期、二年期和五年期分别给予0.15%~0.25%的上浮,分别达到了2.5%、3.0%和3.75%。建设银行则又在中国银行基础上,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增加了0.5%。江苏银行、东方农商行更是将存款利率几乎上浮置顶,其中,江苏银行5月11日挂牌的存款利率为3.0%、3.658%、4.425%和5.00%,东方农商行利率则为3.3%、4.125%、4.675%和5.225%。

各家银行的差别,让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趋势越加明显,以10万元的5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在港城选择不同银行,存款期满后获得的利息差最高可达7375元。

两市全线飘红 股市迎来“胜利大反攻”

降息对于股市带来的影响更为直接。市民曲先生是今年4月下半旬进入股市。他告诉笔者,上周股市行情震荡,让他投入的5万元瞬间亏损了5000多元。本来他已经对5月的行情彻底灰心,不过,11日的降息让他重新振作精神,自己所持有的股票一夜之间扭亏为盈,净赚1000元。受这种势头冲击,笔者注意到,去南京证券大厅办理开户业务的市民依旧不见减少,不少股民都借势积极补仓。

“降息对于股市带来重大提振作用,这从盘面就可以看出。11日,两市全线飘红,题材股集体暴涨,两市超2000只股飘红,超200只股票涨停,仅12只股票出现下跌,尤其是证券和房地产等行业涨势最为明显。”南京证券股票分析师金先生告诉笔者。据了解,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通货紧缩风险不断上升。银行降息不但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对地产、基建、有色金属这些板块带来好影响。

房贷利率再打折 二手房迎来“好春光”

降息不仅给股市带来影响,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根据市住房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4.9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88%,同比下降21%。港城二手房市场成交面积达到13.91万平方米的历史新高位,环比增加101%,同比增加了98.43%,而二手房交易评估均价则维持在499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87%,环比下降0.08%。

“年内两次降息让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和商业按揭的基准利率一降再降,其中,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商业按揭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与一年前的商贷基准利率相比,已经相当于打了八五折,这种情况下,不少市民都将贷款成本计入购房成本,选择在这一时间进行换房。”东方农商行按揭部客户经理刘咏梅告诉笔者,由于目前在售楼盘位置大多处在新区等,城市核心区少有新楼盘问世,因此不少市民更乐于考虑购二手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