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考化学复习要点:注重系统复习 加强实战训练

【连网】 主讲人:谷德山,市外国语学校中学高级教师,获全国化学竞赛园丁奖,获评省教育学会先进个人。多次辅导学生获省化学竞赛一等奖,所带班级被授予“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化学总复习最后一个月很关键,要想在中考中获得理想的成绩,考生要尤其注重复习策略、答题技巧及其他热点问题等方面的复习。

最后一月复习有章可循

中考化学试题注重传播科学信息、关心环保问题。几乎每道题目都有一定的事实背景,需要考生把基础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所以,复习中考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从复习方向上来说,中考试题变化多端,但万变不离其宗,抓基础,紧扣教材,夯实基础,并对一些重要概念、知识点反复运用,以加深理解。

在冲刺阶段,考生要更为注重系统复习,把分散的知识集中并联系起来,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通过老师第二轮几个专题复习,把知识进一步整合。

同时,还要加强实战训练。中考题多为原创题,知识全重基础但陷阱较多,多做近几年的中考原题,不但能提高应试能力,还能加快做题速度及准确率,增强信心。

认真审题,规范答题,合理安排时间

去年中考试卷整体难度不大,但从全市平均分看,比以往几年中考都低。原因是去年恰好在重视基础、规范书写、严格要求等方面很注重。今年整体情况应与去年相似。根据去年阅卷情况反馈,很多考生在审题、书写、细心、时间安排等方面存在问题。

针对这种普遍情况,考生在答题时应注意:一是要认真审题。开考前5分钟浏览一遍试卷,审清题目的要求后再做题。如“物质名称”与“化学式”、“由低到高”或“由大到小”等。选择题读2遍后再做选择。

二要规范答题。考生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化学用语或化学专用名词的失分。如化学方程式没配平注明条件,离子和化合价书写混淆,化学专有名词如“过滤”、“催化”、“乳化”等,很多考生写成错别字。文字叙述要严密。

三是合理安排考试时间。理化合卷120分钟中先做化学,如超过50分钟,则该去做物理,若先做物理不能超过72分钟。遇到做过的题看是否有改动的地方,遇到未做过的新题别慌张,认真读题两遍后,找出关键词句。另外,小括号内的要求要看清。

■ 问题回应:

问:考前总感到没底,怎么样知道有没有知识遗漏?

答:运用表格、图线、分块等方法,把相似、相近或同类的知识整在一起,便于最后复习。

问:化学实验很重要,但实验很少做,如何复习?

答:实验题在中考中分数占有重要比例,几乎每一道题都能在课本相应的地方找到出处,所以书中重要的演示和分组实验要重视。实验探究题一定要通篇看完,了解探究的目的、设想、实验步骤等。(朱萍 整理)

■ 下期预告:中考历史复习

主讲人:海州实验中学 骆增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