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胥和平:新经济下,连云港产业革命如何推进

周莹 孙洁

【连网】我市市正处于工业加快发展的时代,然而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港城未来之路也会因为新经济的到来而改变。昨日,国家科技部原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在“新常态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报告会上说:“随着新经济的出现,传统的产业发展方式,招商引资方式,项目招引方式将被改变。国内很多城市和企业正在用自己的实践证明这种变化存在。”

传统能源产业将被颠覆   寻找符合地方特色的能源发展之路

作为后发区域,我市正按照工业化城市的既定道路向前走。然而胥和平却说,当前是颠覆的时代。这就要求地方不能在传统结构中谈调整,不能在传统模式上谈产业发展。

目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能源革命,从基于传统化学燃料的集中供给向基于可再生能源集中式供给。这场能源的转型将在未来30年至50年完成。人类为化学能源纠结的时代将结束。北欧国家在2050年将宣布告别化学时代。德国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期间将占到70%至80%,中国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有望达到15%,203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有望达到30%。

我市是国内7大石化产业基地。随着世界能源革命推进,我市发展石化产业需要积极地适应新的变化。专家表示,首先,要在未来20年内,完成其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其次,石化产业发展不能按照南京等传统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路子走,而是要按照全球能源革命的新趋势设计崭新的石化产业发展路径。再次,石化产业建设必须基于能源革命、商业模式创新和三次产业融合基础上发展。此外,我市还需要在发展石化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思考未来30年,当化学燃料逐渐退出世界主流能源市场后,我市能源产业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三次产业深度融合 加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

胥和平说,过去,人们可以清晰地区分自己所在的行业。在传统模式下,企业家谈论的话题主要围绕设备、土地、投入产出比等基础的资源。而在三次产业融合时代,企业家们谈产业更多谈产业链、谈整合、谈跨界、谈解决方案。

以新奥燃气为例,过去,新奥燃气只是一家天然气分销企业。如今,它已经变身为国内知名的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业务范围已经深入到天然气、小型的光伏发电电站、小型风力发电电站、垃圾发电、污泥发电、污水发电等多能源领域。丰富的清洁能源供给能力使其可以为小区、厂矿企业提供完善的能源方案。这种产业链式的企业业务模式也让其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占据竞争优势。

专家表示,因为随着科技革命推进,拥有砝码最多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亟需出台跨界整合、兼并重组的政策,鼓励连云港企业主动走出去,按照产业链条构筑大企业。

新经济时代到来了 资源洼地同样可以做“高大上”产业

当然,如果不能做产业链企业也不要紧,以小米为例,2010年,小米手机成立。小米没有生产车间,没有大批的研发团队,没有传统的销售网络。生产产地是代工、研发是由摩托罗拉研究院做,销售是网络。小米团队提供的是设计方案。其将传统的企业运营模式颠覆了。这就是新经济带来的传统产业变化。

胥和平认为,当前,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定制经济、服务型经济、零成本经济、免费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快速兴起,全球产业进入到个性化定制,生产小型化、专业化时代。在这样背景下,地方发展不能局限在传统结构中谈调整,不能在传统模式上谈产业发展,走出规模(产能)迷恋。要加强技术集成,建设特色产业,建立创新基础平台,创新商业模式,培育创新型企业。

在这种新经济模式,资源洼地同样可以做“高大上”产业。以宁夏中卫市为例,这个在沙漠中的地级市却成为全球云计算中心。中卫的经验是城市并没有遵循经济洼地发展经济的路径,而是借助城市自身的光照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电站,变自然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发展优势。如今,依靠着廉价的光伏发电能源,中卫成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云计算中心。

专家表示,中卫的经验给连云港有很多启示。作为经济发展并不发达的地区,其城市发展路径并不是只有一条路。特别在新经济时代,连云港需要转变发展思路,用新经济思维发展符合连云港地方禀赋的产业。只要发展思路对路子,连云港并一定要走过每一个工业化发展阶段,可以超越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