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应急水源地蔷薇湖工程将完工 满足市区12天用量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作为全市应急水源地,海州区锦屏镇境内的蔷薇湖主湖区已经初具雏形。蔷薇湖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是全市最大的民生工程。目前,蔷薇湖工程主湖区配套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7月1日完工。据悉,湖区水质经净化处理后将达到三类水标准,在遇市区水污染突发事件时,可满足市区12天每天70万立方米的供水量。

蔷薇湖工程进入尾声

蔷薇湖位于海州区锦屏镇境内,在蔷薇河南岸、通榆河西侧、沈海高速东侧。整个湖区占地5148亩,湖面占地4500亩。

作为全市的应急水源地,蔷薇湖工程于2013年6月启动,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前期经历了房屋、非住宅企业征迁等工作,2014年7月正式开挖湖区,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

“刚开挖时,场面十分壮观,每天有600多台挖掘机同时开工,运输泥土的工程车一条线上不少于300台。”蔷薇湖工程负责人顾永传介绍。

湖区水源可供12天应急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湖区已经初具雏形。几台挖掘机正在湖区周边开挖道路。

蔷薇湖是“双源、双线、双湖”总体布局。“双源”是指以蔷薇河、通榆河为水源,水源经工程净化处理后,水质将达到三类水标准。在遇市区水污染突发事件时,蔷薇湖可满足市区12天每天70万立方米的供水量。

连盐铁路和204国道穿湖而过,把湖分为景观湖区和备用水源区。景观湖区位于连盐铁路东侧,占地800亩,建好后可供市民观赏、休闲。

此外,整个蔷薇湖正在打造绕湖一圈、宽4米、长7公里多的步游道。

工程预计7月1日完工

目前,蔷薇湖工程房屋、非住宅企业征迁工作已全部结束,土地征用及安置补偿工作基本完成。主湖区护坡正在建设,景观湖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接下来,我们将在湖边种上草皮和高的灌木,以实现整个湖区景观相协调。”顾永传介绍,湖边绿植以四季常青树种为主,确保没有枯枝败叶进入湖中,保证应急水源水质。

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统筹布局湖区生态休闲旅游规划,加快周边土地的流转及其农业生产观光开发,兴建盆景园、观光园、采摘园等。

蔷薇湖应急水源地将打造成为最美水源地。蔷薇湖工程预计于7月1日完工,今年下半年将进行湖区周边绿化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