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假“老板”QQ上一声令下 会计汇走176800元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潘洁)QQ诈骗又有“升级版”:骗子针对特定群体,通过QQ冒充受害人领导,以公司业务为由要求对方向指定账户汇款。近日,海州地区一公司会计李某在QQ上接到“老板”顾总的指示后,毫不犹豫地从公司账户上汇走176800元,然而事后才发现,此“老板”非自己公司老板。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正在上班的李某接到行政主管崔某的QQ信息,让她加一个号码为“1284218965”的QQ,并称对方是其单位老板顾总的QQ号,顾总有事情找她。

李某不敢耽误,赶紧加了这个QQ号。之后,顾总在QQ上询问李某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钱,作为会计的李某赶紧登录公司网银查询,然后告诉老板,还有192000元。这时,顾总告诉她,因为要从外地采购一批装潢材料,现在就得将款项打到对方账户。随后,顾总发来一个私人账号。因为业务需要,公司也经常会将货款汇至业务公司某个负责人的个人账户上,李某便没有丝毫怀疑地执行老板命令。

“两次一共汇走176800元。”事后,李某报警称,先汇走97800元,后又汇走79000元。汇完钱后,李某打电话给顾总,这才得知,老板根本没有让她汇款这回事。

据新东派出所办案民介绍,此类诈骗手段与之前QQ冒充朋友、亲属借钱诈骗手段类似,只不过这次盗取的是公司职员的QQ号码,并在QQ好友中选择会计职务的人行骗。这种新型骗术之所以称为QQ诈骗的“升级版”,主要是其假冒上下级之间的工作关系,比冒充熟人、“猜猜我是谁”的骗术更具麻痹性和迷惑性。

警方表示,这类升级版的QQ诈骗案件在我市已经出现,预计在长期内仍会发生。因此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公司掌管财务大权的出纳、会计,通过QQ等即时通信工具接到公司领导要求转账的信息后,转账前务必要当面或通过电话向领导核实,不要轻易相信对方说辞,造成公司财产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