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六旬老人用亲情温暖孤儿心

【连网】(袁春梅 桂人朋 李阳)“今天是周末,程爷爷又要来看我们了。”近日,灌云益海助学中心的孤儿小雨坐在门前,静静地等待程爷爷的到来。小雨口中的“程爷爷”,是墟沟街道滨海社区海虹艺术团的程学佐老人。两年多来,老人每逢周末都会到中心陪伴这里的孤儿,几乎从未失约过。

2013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程学佐老人第一次得知灌云益海助学中心情况后,就从退休工资中拿出部分钱,买了些生活必需品,前往中心看望那里的孩子们。“现在中心收养的孤儿有200多名,他们的生活费大部分由民政拨款,日子虽过得拮据,但勉强也过得去。”交谈中,益海助学中心的王院长、孩子们口中的“王妈妈”说,“虽然吃喝都能对付,但是很多孤儿因缺失父母关爱、缺少家庭亲情,在心理上或多或少都存有一些阴影和不良情绪。”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回来的路上,“缺失父母关爱、缺少家庭亲情”这句话一直在程学佐老人耳边响起,“我得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做点什么。”一周后,程学佐老人带着他最擅长的乐器再次来到益海助学中心,教孩子们一起玩起了乐器。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露出灿烂笑容,程学佐老人的“心结”也舒缓了许多。

从此,无论严寒酷暑,程学佐老人从不缺席,每个周末都会准时出现在益海助学中心,陪孩子们一起学一起玩,用自己的爱心来填补孩子们心中缺少的那份亲情。

时间一长,海虹艺术团其他老人知晓了程学佐的“秘密”,纷纷加入到用亲情温暖孤儿心行动中来,每周都和程学佐老人一起来到益海助学中心,与孩子们一起玩耍交流,教孩子们学习乐器、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

“采用课外兴趣培养这种方式与孩子们交流玩耍,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兴趣学习摆脱心理阴影,使不良情绪得到释放,能与其他的正常青少年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我有生之年,一定会陪他们一起走下去。”程学佐老人说出了他心中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