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际助产士日:徐素琴 新生儿最美的守护天使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李欣)相较于即将到来的“5·12国际护士节”,很少人知道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而提到助产士,很多人以为就是护士,其实,助产士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她们是全程陪伴和照顾产妇的人,她们不仅要掌握护士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更要有精湛的接生技术及产后护理技能。

徐素琴,就是港城众多助产士中的一员。昨天,记者走进市一院住院部四楼产房,聆听这位新生儿最美的守护天使的心声,体会她的点滴甘苦。

新生命的第一个拥抱者

5月5日5时许,市一院住院部四楼产房安静而忙碌,徐素琴从容地穿梭在产房和走廊间。这一夜,她陪伴在5个临盆的产妇身边,随时观察她们的情况;这一夜,她接生了一名宝宝,熟练地剪断脐带,把孩子抱上保暖床,并为宝宝称重、按脚印,随后又快速清理胎盘……

5时30分,徐素琴深深地呼出一口气,经过一夜的忙碌,她可以下班回家了。

徐素琴今年45岁,27年的“接生婆”生涯,无数个日日夜夜,她用双手托起一个又一个新生儿,成为新生命的第一个拥抱者。

谈到自己的助产士经历,徐素琴用“艰辛快乐”来形容。在她的概念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日假日,只要科室有难产、水中分娩、抢救或特殊分娩,她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她说,每接生一次,就像自己生了一次孩子一样幸福快乐。

不分昼夜工作累并快乐着

为了新生命能平安顺利地来到这个世界,徐素琴经常要守侯长达几个、十几个小时的产程,甚至更久。

徐素琴曾为一位18岁的孕妇做导乐陪产,产妇一进入产房就紧张、焦虑、恐惧。徐素琴坐在产妇身边,握着她的手,给她喂水、擦汗、按摩、更换卫生纸,让她慢慢适应环境。在帮她按摩腰部的时候,她吐了,溅了徐素琴一身,但徐素琴仍然帮助她按摩、听胎心、做检查。无助内疚的产妇强忍着阵痛要帮徐素琴擦拭,那一刻,徐素琴被产妇感动了,也被自己的工作感动了。整个产程,徐素琴始终用轻柔的语言去安抚、鼓励,给产妇及家属以信心和勇气。4个小时后,产妇终于顺利分娩一个男婴。

“听到新生儿来到世上第一声有力的啼哭,看到产妇苦尽甘来欣喜的表情和感动的泪水,家属及产妇的一句‘感谢’,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褒奖。”徐素琴说:“选择这条道路,我无怨无悔,在辛苦中感受呵护生命的快乐、在劳累中体会自身价值的意义。”

母婴平安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整个产程中,助产士要始终陪伴产妇左右,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心理状态、胎儿情况,还要耐心解答产妇和家属关心的问题。徐素琴深知,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才能给妇婴最好的呵护。

工作之余,徐素琴学习新知识、新方法,遇到难产的特殊病例,会去查阅资料,与同行进行沟通交流学习,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增加自然分娩量。徐素琴说:“分娩时,产妇和胎儿面临不少危机,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胆大心细的应变能力。”

徐素琴算是老助产士了,伴随产妇和婴儿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如今,她的头发中夹杂着丝丝白发、眼角有细细皱纹偷偷爬上来,但她仍干劲十足。“助产士一做就是27年,这个岗位很平凡,但能见证一个个生命的诞生,又觉得很伟大,母婴平安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每天迎接新的生命,让我的心态总是很年轻。”徐素琴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