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项目落户赣榆区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董建梅)近日,中国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健康干预项目———赣榆项目点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旨在职业人群中推广普及科学的健步走运动,分析研究健步走运动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影响,探索适应我国职业人群的运动激励模式。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在逐年上升,并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共在我国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中选取22个县/区作为项目点,我市赣榆区有幸被选中,成为项目点成员。项目组将在赣榆区选择1至3个行政或企事业单位的100名在职人员,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人群生活行为指标,通过体格检查,收集身体健康指标。

项目定制专用竞赛系统和专属个人网络空间,参赛者每天将步行情况通过“记步器”上传至竞赛网络系统,竞赛系统中的专属个人网络空间将每天记录参赛者的步行情况。通过三个月、半年的步行运动,再结合定期的体检结果,可以直接感受身体状况的变化。

“身体活动缺乏是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相关研究表明,步行是一种技术比较简单,适应人群广泛,设备场所要求较低的运动方式,对控制体重、降低慢性疾病患病风险有显著的效果。而职业人群作为我国的主体人群,一半以上的工作是以坐和站立为主,缺乏有效身体活动尤为突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春道表示,在职业人群中探索有效的身体活动干预激励模式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