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考历史复习要点:围绕八字方针落实主干知识

【连网】主讲人:朱孔庭,灌云高级中学高三历史教师。市骨干教师,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灌云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有多年的高三教学和应考指导经验。

临近高考,沉心静气,思路清、策略对,考生要利用好最后的时间,充满信心去争取最好的复习效益。

有定力,有主体

整合复习资源

越临近高考,就必须越有定力,汰烦除躁,合理安排有效复习时间。内容多,时间紧,不宜按专题计划复习时间,应以各模块为单位,结合其在高考试卷中的比例及历年高频考点安排时间,使复习更具针对性,时间也会从容些,有助于树立信心。

复习资源有《考试说明》、历年高考试题、教材、历次模拟考试试题等,要选择其中的一种作为复习主体,分清主次,优化资源,提高效益。如,以《考试说明》为主体,历年高考试题辅之,逐个检验自己对每个考点的掌握情况,掌握不好的考点,立刻以教材等其他复习资源强化之;再如,以教材为主体,《考试说明》及历年高考试题辅之,可以选三本必修之一为主干,联系整合其他各模块知识,用历年高考试题或平时模拟试题经典题巩固之。此外,很多习题中的史料是重要的理解重点考点的学习资源,可摘抄在《考试说明》的相应考点之下,对考点作重点理解记忆。

抓主干,抓关键

落实主干知识

高考考主干知识,但不是笼统的主干知识,而是考它的细节,这是历史复习要抓的关键。针对高考试题的特点,可围绕“时序、因果、层次、角度”八字方针展开有序复习。

牢固树立时序观念。以模块为单位,按时间顺序整理史实,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和“知识结点”,写在专门的笔记本上,常写常记。几乎所有试题答案准确判定的第一依据都是时间,关键而又易模糊的时间节点(或时间段内)所发生的史实就是高考常考考点;围绕一个重点史实连续发生很多联系紧密而影响重大的史实,如“甲午战争”,这就是“知识结点”,着重把这些“知识结点”前后的史实联系弄透,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牢记史实因果关系。历史试题答案在本质上就是从历史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上得出的历史认识,历史答案是否准确、全面,关键就在于考生对史实的因果有没有理解透,掌握全。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明确史实时序关系的前提下,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各个角度全面分析各史实之间的关系,尽量形成全面的认识并将其牢记。

明确概念层次关系。有考生知道“北伐战争”,却不知“国民大革命”;知道“国民大革命”,却不知“新民主主义革命”,至于这些历史概念之间的层次关系,可能就更不知道了,这造成很多考生在答题时搞不清选项的层次关系或设问的角度,因答题没有针对性而失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常看《考试说明》,其中有最权威、明确的概念关系,可据《考试说明》按历史概念的层次关系整理知识结构,常看常记。

理解试题考查角度。一个主干知识会有很多细节,也就是有很多个考查角度,具体的考查角度就是靠试题中的史料呈现的,抓住史料中体现考查角度的关键点,将考查角度判断准了,思考、组织答案的思路才能对。了解一个考点有多少个考查角度最好的方法是将平时经典试题按考点归类,常看常记,在比较中发现角度;将试题中的经典史料作为学习该知识点的重点资源,加深对史实的全面理解。

■ 问题解答:

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情绪很容易受到模拟考成绩的影响,应该怎么调节?

答:临近高考,考试会很频繁,要树立信心,不要为考试成败得失所困扰,以好心态保证复习效率;要利用平时考试,强化答题规范,总结适合自己的应试策略和方法,以积极的心态应对考试,为高考的高效答题做好准备。

形成在平时练习或考试后,及时翻阅教材、查找过去练习,落实解决易错考点的习惯;形成通览全卷,判断清楚每个选择题考查的考点,之后再下笔做题的习惯;形成看选择题材料时,抓准关键词,及时准确回忆具体知识的习惯;形成分析解析题材料时,关注其标点符号所反映的层次关系、材料出处等细节的习惯;形成在考试中有条理地、简洁准确地组织答案,合理布局卷面,强化答题规范的习惯等。

■ 下期预告:

高考物理复习

主讲人:新海高级中学 罗文宁

(朱萍 整理)

相关问题提问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连云港报业传媒微信,点击微信中的活动———中高考服务栏目,所提出的问题将得到知名老师的解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