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强势推进再攀新高峰

1

白虎山庙会

【连网】新世纪的今天,海州这片开放开发的热土再次聚焦八方目光。

这里被称为连云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辖区有印迹可考的历史达1万年,有建置历史达2000多年;这里东通港口,西连内地,具有海河联运、水陆联运等综合交通优势;这里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中心城区,资源丰富,要素集聚,商机无限;这里城市特色鲜明,脉络分明,功能互补,千年文脉理入城市生态建设;这里产业布局合理,商贸发达,潜力巨大,商贸集聚效应正在发生裂变……

近年来,海州区紧抓全市“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全区上下始终围绕工业立区、商贸兴区的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工作总基调,以打造“文化之城、商贸之城、创业之城、宜居之城、首善之城”为不懈追求,集中力量培强做大产业、建美城市,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适中、质量效应明显提升的发展态势。

新机遇、新挑战。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一带一路”有利契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借势发力、紧张快干,为奋力开创“人文荟萃、美丽海州”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商贸物流集聚裂变

从老旧房到城市综合体,高楼林立、商贾云集的苏宁广场作为市区新地标建筑强势崛起;而与之毗邻的陇海步行街、民主路、盐河巷等特色街区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近年来,海州区紧紧围绕“一心一带三区”的产业布局,着力构建商贸流通体系,全面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高起点打造现代服务业,从引进中广核集团等龙头企业,到开发锦屏山、蔷薇岛等旅游,再到引进大型购物广场、高端酒店……昔日古韵海州正向现代化城市唯美嬗变。

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发展现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思路,今年以来,海州区抢抓“一带一路”的新机遇,整合全市电商物流资源,重点发展电商物流产业,着重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浦南镇204国道两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根据规划,集聚区将为大中小型电商及初创电商提供全流程、个性化定制、创业孵化等全方位的服务。

“集聚区的项目是我们‘一带一路’的节点项目,也是国家级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的布点项目。”区政协副主席刘建春介绍,“集聚区拥有铁路、高速公路,距机场22公里,具备多式联运功能”。

作为 2015年省政府200项重点项目之一,它是集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配送中心、智能化仓储中心和快递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物流服务园区,最终将打造成为接轨国际、服务“一带一路”、辐射周边的现代智慧化物流产业高地。目前,该区已引进电商物流园项目、海通技工学院项目、西班牙麦卡莎冷链物流项目和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并建立完善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及管理的相关制度,引入的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发展正步入健康有序的轨道。

现代农业日新月异

一排排大棚整齐地排列着,气势恢宏,太阳能杀虫灯、节水灌溉喷头等一应俱全,现代化农业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旁即将开园的星光湖公园内,亭、阁、桥、栈错落有致,堤岸边柳、樱、枫、杏相依相间。日前,笔者漫步浦南新镇区,到处色彩斑斓,美景如画。

位于市区西郊浦南镇境内的现代农业园,是海州区较为典型的生态农业一体化建设项目,主要开展菜地认种、大棚蔬菜、果蔬采摘、农家乐旅游观光等业务。园区内综合服务中心、展示馆、信息中心、农民培训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蔬菜育苗中心、园区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蔬菜、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以及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物流、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重点提升省级菜篮子基地,稳步发展设施蔬菜、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三大产业,目前在江浦蔬菜基地建成10000平方米连栋日光温室大棚,三大管理服务中心农业信息化平台已建成。

“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不但为农民增收提供了生产平台,而且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州区以园区化提高全区农业标准化程度,以企业和合作社为龙头提高全区农业组织化程度,以产业链打造提高农业市场化水平,以信息建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已有两个省级、三个市级园区管理水平,在各个基地推广标准管理和标准化设施。截至目前,该区新增高效农业面积3500亩,新增高效设施渔业面积2300亩,农业标准园面积占全区农业园区面积的70%。同时,该区还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农户数1.65万户,注册成立25个家庭农场。

此外,海州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农家乐、精品农庄为基础,逐步形成“亲近农村、体验农事、享受农趣”的海州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以农业科普、农事体验和农家乐为特色的浦南乡村旅游,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云台农场休闲观光园,集赏花、采摘、休闲、观光、渔猎于一体的蔷薇湖农业生态园等七大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区。

生态宜居不断推进

阳春时节,走在海州区的大街小巷,到处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景像,置身其中,仿佛是行走于一幅美丽多彩的城市画卷中。自3月海州区掀起春季绿化活动以来,通过大规模的山体覆绿、城市补绿、农村植绿,绿化工作取得极大进展,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其中,锦屏山栽种侧柏已超300亩,幼苗超30000棵,新浦公园、星光湖等一批绿化工程,都以绿树成荫、绿草成片的独特景色吸引着广大市民前去观赏。目前,该区正在孔望山景区北侧公园绿地、青年公园、西盐河河滨游园、凤凰西山公园等市区主要公园大力开展绿化工作,通过扩种绿地、增种观赏性高、花期长的植物,实现主城区满眼春色、四季常绿的优美景色。

近年来,海州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加快建设宜居之城。按照“一城两山三组团”城市框架,围绕打造城市综合服务核心区,重点推进滨河新城、孔望新城、凤凰新城三大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和海州古城复兴。其中,滨河新城新浦二桥已于今年投用,安置小区一期也将完工,月牙岛休闲旅游一期工程建成开放。今年,孔望新城路网将实现贯通,全民健身中心、朐阳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凤凰新城完成南城新大街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商务花园办公区,保护性开发六朝一条街。

与此同时,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该区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高质量、高标准、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目前,全区已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229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完成6个低洼片区改造,投资3.6亿元,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逐步完善老旧小区的配套设施,解决老旧小区、无物管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该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势就是竞争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园区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经济、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同时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理念,着力打造低碳示范园区。

在大力满足居民对优美生活环境要求的同时,海州区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居民自觉参与植绿种绿活动,绿色生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通过着力打造绿色社区、花园学校、美丽乡村,构建生态人居,城市社区、学校环境、乡村景色得到极大改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之城。

工业转型快速发展

今年一季度,海州区工业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速度与效益的同步发展。据统计,该区一季度97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9.3亿元,同比增长5.27%;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投资33.6亿元,同比增长39%。

面对两区合并后进一步扩展的发展空间,为推动工业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做强都市工业,该区适时提出“一区四园”的工业发展新思路,即在海州经济开发区统领下,重点发展专用装备产业园、通用设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3大特色产业园,通过实施130个项目,完成年内75亿元的项目投资,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25亿元,2017年达到产值200亿元,2020年争取达到产值400亿元。

今年,海州区共排定287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841亿元。通过以特色园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优势产品为切入点,按照产业链的特点和现代生产组织模式,强化产业协作配套、升级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关联度,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为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海州区把今年制定为企业服务年,实行区领导挂钩服务项目制度,并为每个开工项目配备服务专员,协助做好项目立项、注册、规划、土地、环保等前期工作,确保所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有序。在专用装备产业园内,依托省级制造特色产业基地、省级科技产业园区、省级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优势,重点发展矿山装备、纺织装备、工程机械、地质钻探装备,以黄海机械、天明装备、远洋流体等骨干企业为支撑,大力发展关联产业,环保机械、浪花水表等一批项目入驻或建设,鹰游纺机年产500台SME48系列刷毛机生产线改造、远洋流体特种阀门研发及产业化等技改项目加快实施;在通用设备产业园内,重点发展金属切削机床和锻压设备,医疗器械、管道,容器等。目前,品苏实业的新型装备、良康医疗器械、水滤康净水器等一批项目入驻或建设。

准确的产业定位,展示了“一区四园”大手笔,引来了项目“入园潮”。据了解,1至3月份共完成工业总产值约20.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5%,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重点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