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生孙维晔 节假日比平时更忙

【连网】(周莹  江荣)5月3日,笔者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NICU)内,值班医生孙维晔,正准备着当天的早查房。

上午8时,孙维晔同往常一样来到NICU病房值班室同上一个班次的医生交班。“目前病区重病人比较多,夜间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上个班次的医生告诉孙维晔。

交接完工作后,孙维晔同往常一样巡查NICU病房内病人的情况,他首先翻阅了一个病人病历,查看病人血压、脉搏,随后他拿着手电筒检查病人瞳孔,查看其对光反应。随后,孙维晔用手指轻压病人的眉骨,查看其对疼痛刺激反应……一连串动作下来,孙维晔基本了解了病人的病情。

查房结束后,孙维晔回到办公室,整理在床病人的病历。因为每逢节假日的时候,神经外科的ICU病房都会非常忙。这主要是因为节假日里,大量的急危重症病人从盐城、淮安等地区转来;同时,在这个时间段,朋友聚会饮酒比较多,脑出血病人会增多;节假日脑外伤等意外情况较平日增多。每逢节假日,反而是医院最忙碌的时候。因此,孙维晔早早地将一些该做的事情提前做好,随时准备进入“战斗状态”。

傍晚6点多,一位从400多公里之外的宜兴医院转来的病人在120的护送下紧急转入NICU,还在病房加班的科主任李爱民、护士长王少敏闻讯赶来,与孙维晔一起投入到初步抢救中。经过一番忙碌,病人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孙维晔松了一口气,走到办公室休息一下。

很快,24小时过去了,孙维晔开始交班了。孙维晔一边交班,一边同笔者说说昨天夜里的情况。孙维晔说:“昨天夜里有点忙,急诊那边送来了好几个病人。有的病人情况还比较严重,直接转入NICU病房了。到今天早上,NICU的13张病床满员。”在经过24小时的值班后,孙维晔还要早查房,如果没有急诊手术,10点钟就可以回家,好好补上一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