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月份中国好人榜出炉 港城同一个月两人当选为全省首次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尹宇蜜)日前,4月中国好人榜出炉,我市“90后”警花李婧如和木工李立光分别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和诚实守信好人。一个城市在一个月内同时有两人当选为中国好人,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第一次。

毕业即到边防

“90后”女汉子不逊男同志

2012年,1991年出生的李婧如打着背包到连岛边防派出所报到。户籍工作做的都是最繁琐的事,李婧如白天坐在电脑前,在老民警的指导下,为群众办理户口,晚上则翻阅户口底册,熟悉辖区人口。为了帮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年近百岁的老人办理户籍,她在烈日下走访了17个人,踏遍了连岛的各条蜿蜒崎岖的山路。

虽然是所里唯一的女同志,但李婧如从不搞特殊,队列、体能、擒敌拳训练从不借口推托,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样样不落后,而且都是高标准完成。

为了提高边防派出所的应急处突能力,连岛边防派出所训练任务还加了一项———应急棍术,要求全员熟练掌握技能。“我是警察,实战技能我得练!”李婧如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笨重的棍子在别人手里灵活转动,呼呼生风,在她的手里,却好像失去了控制一般,一会戳了自己的脸,一会打了别人的腿。为了尽快跟上训练进度,李婧如主动请求士官班长开“小灶”为自己指导。训练的第四天,连岛边防派出所官兵以整齐划一的动作通过了上级的考核。

李婧如始终用这种“不怕艰难、敢于尝试”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大家笑着说:“一群男子汉可不能输给女汉子。”

木工知恩图报

7年守诺照顾邻居瘫痪女儿

李立光是一名木工,1999年,他带着妻儿从东海来到市区谋生。在他最艰难的时候,邻居李瑞庆帮他找了许多木工活。

李瑞庆有个瘫痪的女儿叫李春梅,他年龄逐渐大了,照顾女儿越来越力不从心。李立光见此情况便自告奋勇地接下了照顾李春梅的重担,不但陪着李春梅去医院治疗,每天还替李春梅按摩、推着李春梅去散步,使李春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情绪也好起来。

2008年,李瑞庆临终前,把女儿托付给李立光。此后,李立光对李春梅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他每天早上早早起床,给妻儿做早饭、送儿子上学,随后就来到李春梅家,给李春梅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中午做好午饭服侍李春梅吃完后,才回家给妻儿做饭。为了方便照顾,李立光和妻子又把李春梅接到自己家中,每天安顿好李春梅的饮食起居后,李立光才出门打零工。

从2008年到现在,李立光照顾李春梅已经有7年,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重复,李立光兑现了自己对恩人的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