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高级中学教师李健春讲述高考化学复习要点

【连网】  主讲人:李健春,海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1993年从教至今,担任了8年班主任、12年高三教师,收获最多的是学生的爱与惦记。曾获市化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评省化学奥赛优秀教练员。

2015年高考已经是江苏高考自主命题的第八个年头,化学试卷的稳定性有目共睹,命题的“宽基础、厚实践、重能力”特色非常明显。新高考改革前的这两年不会也没有必要再作大的调整,最后还有不到40天时间,同学们分秒必争,完全可以创造奇迹。

回归课本  查漏补缺

5月上旬,在主干知识网络已经构建完善的基础上,考生们应静下心来再次仔细阅读五本教材,即:必修1、必修2、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反应原理、物质结构与性质。此外,考生要关注的是,在以往学习过程中不太关注的“化学史话”“资料卡”“拓展视野”“问题解决”等栏目,要细看并作一定的思考,将它们与主干知识相联系。例如:必修1与《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史话)都提到德国化学家维勒首次利用无机物氰酸铵(NH4CNO)合成有机物尿素【CO(NH2)2】,我们就可以联系物质结构的知识,从化学键的角度分析两者的差异,进一步理解同分异构体的内涵。再如:物质结构与性质的等电子原理(资料卡)拓展中谈到的半导体材料晶体硅、晶体锗、磷化铝、砷化镓,我们可以将相关元素落实到周期表上,分析它们的原子结构,更好理解“等电子体”这一重要知识点。

限时训练   提升速度

5月中旬前期,考生要高度重视选择题的强化训练,拿稳基础分。力争30分钟内搞定15道选择题,选材最好是江苏高考真题和近两年的各大市(尤其是南通、南京)模拟题。对固定考察内容的“化学用语”、“离子共存”、“电化学”、“元素周期律、周期表”、“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NA”、“有机结构与性质”、“实验与操作、性质”,归纳命题中常见陷阱,确保满分;对难度较大的“离子浓度大小比较”、“化学平衡”,要勇于取舍,能拿2分就很好,不确定的答案可大胆舍弃,不过于纠缠。

5月中旬后期,理性分析6大题,调整出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纵观近3年,“物质结构与性质(21题)”、“有机推断(非合成部分—17题前4小题空)”、“化学反应与能量、电化学(20题)”相对比较好拿分,可以考虑重点强化,结合选择题限50分钟训练。

加强总结   规范答题

5月下旬,重点强化答题的规范性。考生首先要整理好高三以来的各次综合卷,总结卷面非知识层面的失分情况,警醒自己不再犯同样的低级错误;其次,在最后的模拟训练过程中,实践自己的提速训练,并特别关注规范答题,养成标注“过量”、“少量”、“澄清透明(可以有色)”、“短周期”、“灼烧”、“酸(碱)性”、“名称”、“化学(离子)方程式”、“结构(简)式”、“核外(外围)电子排布”等关键字词的好习惯,避免“答非所问”造成的不必要失分;16题与19题涉及化工流程的,要盯紧目标产物,去伪存真;18题计算要首先搞清反应流程,逐步分析,力争得小分。最后,还需特别关注专用术语的易错字,常见有:“砝码”、“萃取”、“熔化”、“熔融”、“过滤”、“坩埚钳”、“酯化”、“油脂”、“铵根”、“氨气”、“浑浊”、“混合”、“饱和”、“苯”、“泥三角”、“三脚架”、“三角锥形”、“空间构型”、“褪色”、“研钵”等。

■ 问题解答:

问题1:花工夫也记不牢化学方程式,怎么办?

答:首先要转移记忆的侧重点,很多同学把主要精力花在背化学计量数上了,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化学反应考察的要点是物质之间能否反应、反应条件、反应产物,大家只要掌握这些就足够了;其次,要寻找反应的规律,充分利用元素周期表和金属活动性顺序,结合“位—构—性”,归类记忆。

问题2:做综合卷,时间不够导致得分不高,怎么办?

答:首先,要限时训练,提升速度,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改观;其次,要调整做题的顺序,容易得分的大题先做。难得分的大题,一定有容易的部分,尽力抓住,思考5分钟还毫无头绪的,果断放弃。

问题3:模拟考不理想,紧张、焦虑、没信心,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严重的同学,建议到网上查看“春华秋实的博客”中一篇名为“高考化学复习与应试心理策略”的文章。模拟考不理想,正好暴露出你复习中存在的漏洞,应及时纠错。而高考前的紧张,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只不过各人表现不同而已。

■ 下期预告:

高考历史复习

主讲人:灌云高级中学  朱孔庭

(朱萍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