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区北大门两侧绿化带遭“蚕食”

【连网】 (记者 陈炜) “解放东路大浦磷矿段道路两侧前几年绿化建设得成形了,可是最近一两年该路段两侧的绿化带里树木遭到破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了,沿路商家与单位将绿化带内的树木破坏,在绿化带的地面里铺设水泥地面,铺上水泥当进出小路,还有的用来摆放物品。绿化带里灌木丛和草地,现在被践踏的千疮百孔。”日前,海州区解放东路部分市民不断向本报热线反映,称解放东路绿化带遭到商家蚕食,人为毁坏绿化带的问题特别严重,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保护好城市的绿肺。

市民反映  路边绿化带遭蚕食让人心疼

家住海州区解放东路浦东小学附近的王女士反映,前几年市政部门对解放东路的绿化带进行了大力建设,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逐渐成形,并十分美观。最近一两年,随着道路沿线门面房及单位逐渐增多,绿化带不断遭到门面房商家与沿路单位的蚕食,最近一段时间绿化带遭到人为毁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了,大浦磷矿往北数百米的绿化带如今基本上被毁坏殆尽,大部分绿化带遭到毁坏,变成了商家的物品存放场所与机动车的停车位了。王女士说,解放东路属于城市市政绿化,以前绿化带内的植物种植得错落有致,非常好看,美化了周围的环境。然而,自前年以来,道路两侧绿化带中的绿化植物不断遭到人为破坏。现在每天商家都把物品堆放在绿化带的地面上,绿化带被商家开发成了自留地来使用,有的建设了水泥地面,有的改造成了停车位。绿化带是公共绿地,任何人都无权变成私用的停车位。王女士认为,市政等相关部门管理上的松懈,造成如今市区很多道路两边的绿化带被毁坏,有沿路商家与饭店将绿化带毁掉铺设道路的,有将绿化带变成了机动车停车位的,这种现象在市区越来越突出了。之所以绿化带频频遭蚕食的现象出现,估计与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有关,相关部门对毁绿现象采取了放任的态度,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时间久了,绿化带也渐渐变成了“管理死角”。

住在旧货市场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个别单位、商家或个人私下把绿化带变成道路与停车位的做法有失妥当,他们不该仅为自己的利益而影响众多市民的生活环境。因为城市绿化与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况且解放东路是进出市区的主要门户道路,如今道路绿化带被破坏,不仅影响了城市绿化工作,道路两侧凌乱不堪的现状更损坏了城市北大门的对外形象,道路沿线的绿化带屡遭毁坏让人感到心疼。

记者调查  路边绿化带毁坏严重

接到市民反映后,昨日上午,记者对市区道路沿线绿化带遭蚕食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记者从解放东路高渠道作为起点,一路往北查看绿化带被毁情况,结果不容乐观。路东侧大浦磷矿公交站牌南北两侧沿线分布数家建材商店,商店门前的原有绿化带都不见了,如今都被商家建设成了水泥场地,场地上堆满了各种建材商品,原绿化带现场只残留着几棵碗口粗的榆树等树木。金原电器商店门前的绿化带同样遭到了破坏,如今变成了水泥铺设的进出道路。往北几家商店门前的绿化带大部分被毁坏殆尽,残留的地方也被开发成了菜园。里面种植有葱、蒜苗等蔬菜。旧货市场西门前南北的数百米绿化带已经被全部破坏,地面全是改建成的水泥场地,上面存放着各种废旧电器与旧家具。前面的机动车也停满了拉货的机动车辆,由于许多驾驶员在绿化带开辟休息场所,里面新栽植的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木大多被破坏,形成了一块块光秃秃的空地。

道路西侧的绿化带被毁坏的情况比东侧更加严重,富源汽贸往南至大浦磷矿路口处的数百米路段,沿线分布着许多建材商店与废旧家具店,近200米长的绿化带,被损毁殆尽,大部分的绿化带变成了光秃秃的空地。残存的部分绿化带里随处可见生活垃圾与废弃的煤炭渣。九成以上的原有绿化带地面已经被人为地铺设成了水泥路面。残存的部分绿化带里也停放了好几辆机动车,有的绿化带如今已被分割成了三四个机动车停车位,还有机动车辆停放在上面。

记者先后查看了人民路至丁字路之间路段两侧的绿化带毁坏情况发现,结果不容乐观。如今,长达三四公里的绿化带都存在人为侵占与毁坏的情况,每段道路上至少有三四十处绿化带被毁掉,且大多变成了水泥路面与停车位,几乎每家店铺的门口都堆满了各种杂物,侵占了大片的绿化地块。大浦磷矿路口南北两侧的机动车路面如今也被许多流动商贩所占据,里面的绿化带也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给道路交通造成了安全隐患,也妨碍了公交车正常停靠公交站点。

市民心声  市政部门应该真正负起职责

住在解放东路四院前面的市民周先生认为,近年来,市政部门不断加大市区绿化力度,每年都要耗费巨资进行绿化建设,虽然市区绿化建设力度越来越大,但是绿化管养工作却越来越松懈了,甚至出现了无人管、市民不知该由哪个部门来管的问题。解放东路又是进出市区的门户道路,如今道路两侧绿化带被损毁殆尽,路两边商家随意堆放的杂物凌乱不堪,难免给外地游客留下不良印象,混乱无序的现状也有损城市的对外形象。解放东路绿化带被破坏及流动商贩占据机动车道摆摊的问题已经存在好几年了,始终也未见市政及城管部门进行管理过,如今绿化带遭到人为破坏的情况愈加严重了,到了随意破坏绿化带却无人管理的境地。

随着市区道路沿线越来越多的绿化带被私人侵占,市民呼吁相关的市政绿化、城管部门应该真正负责起来,在绿化带的日常管理中,必须严打毁绿蛀虫,不能等情况严重了才集中整治,要从小的毁绿事件打起,天天严打,打到毁绿蛀虫不敢出头为止。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好城区道路沿线的绿化带,才能保护城市的绿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