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高中徐梅香教师讲述高考数学复习要点

【连网】  主讲人:徐梅香,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教师,市学科带头人。

时间再紧也要回归课本

进入最后的复习阶段,考生更要注重回归基础,重视课本。原因有二,一是全面系统的知识和方法都是来自于课本,应将基础知识进行系统地归纳记忆;二是再练一练课本上的重要例题习题,一些重要结论在考试时可能起很大的作用,因为每年都有利用课本例题习题改编的高考试题.

此时,考生还要重视回顾反思,这个时候,做题不能只是贪求数量,没有思维的高度参与,一旦遭遇以能力立意的高考题时,往往就会措手不及。增强应变能力的一个有效举措就是重视做题后的回顾反思,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题反思:

(1)反思基础知识,让知识系统化。(2)反思常用方法,让方法基本化。(3)反思数学思想,让思路自然化。(4)反思解题错误,让认识准确化。(5)反思答题策略,让解题迅速化。(6)反思答题过程,让答题规范化。

此外,考生还要明确高考重点,现在江苏高考数学考察的重点模块我们都已了然于胸,如三角向量、立体几何、概率统计、应用题、直线与圆、圆锥曲线、数列、函数导数不等式等。可以紧扣以上高考重点,让复习有的放矢,针对自己的薄弱模块,将模拟试卷上的题分类做,采用专题突破的办法,快速掌握高考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

针对现在的模拟考试,考生要格外重视模拟训练,并以应试心态进行训练,练做题速度,练答题规范,练考试心态,练应试技巧,在模拟训练中逐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决胜考场有策略

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除了认真地进行备考复习,掌握一些考试的策略与技巧也是必需的。

无论是哪一科,考试都要全神贯注,专注答题,就不会有其他的负面情绪影响自己。此外,时间要合理安排,经过考前的模拟训练,对于多数同学而言,都会有较好的题感,顺其自然地做下去,题目做完的时候时间也就差不多了。特别提醒的是,要敢于在有思路方法的题目上花时间,争取会做的题目拿满分,而对于难度大、超出自己水平的试题,要尽可能地减少时间浪费。

考生还要注意,解题要讲究策略,对于填空题,可以采用特例法(特殊点,特殊数值,特殊函数,特殊图形等)、构造法、画图法、类比法等得出答案;对于解答题,因为大都设置多问,要注意各问之间的关联,以此启发解题思路,或进行跳步解答;对于“啃不动”的难题,也要争取多写出几个得分点,例如将题目中的文字转译成数学符号,把条件和结论转译成数学表达式等。

此外,高考时,考生要特别注意答题规范,避免隐性失分。如应用题要有必要的文字叙述,尤其是要将实际问题化为数学模型的过程交代清楚;立体几何证明要严格按照所使用的定理内容交代条件,逻辑段完整;解答题要做到步步有据,不能想当然、凭直觉,符号与数字的书写一定要清楚等。

保持良好心态发挥水平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其中的难题是为极少数学生准备的,有做不出的题目也是在意料之中的。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水平,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合理的定位,知道自己那些问题做得有把握,那些题可能得分,不奢望超常发挥,不幻想奇迹出现。常规题不失误,能力题多争取,做好会做的题就是成功。

临近高考,有点紧张的情绪是正常现象,也是必要的,它可以让你更容易发现复习中的问题。这也是绝大多数考生都有的情绪,不要觉得自己多么与众不同。感觉特别焦虑的同学,可以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让自己调整到最佳应试状态。

■ 问题解答:

问: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到了这个时候,数学成绩还有提升的空间吗?

答:我们把从现在到高考的这段时间称为冲刺阶段,也是备考复习的最后机会,如果安排得当,做到有所侧重,高考成绩仍然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考前几天,多数学校会安排停课复习,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每天有针对性地做几道题,保持一种做题的状态。此外,高考特别重视创新,包括试卷的结构形式、试题的呈现形式、试卷的难度等等,要有出乎意料的心理准备,考前对各类特点风格的试卷都要有所考虑,有多得分的应对举措。

■ 下期预告:

高考化学复习

主讲人:海州高级中学 李健春

(朱萍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