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西双湖百合公园开园 180万株百合等你来赏

【连网】   (记者 李帅 通讯员 张开虎) 4月28日上午,连云港市东海县旅游休闲示范地——西双湖百合主题公园开园迎客。近2000亩,160多个品种,180万株的百合将于6月底前陆续开放,成片的花海盛况,难得一见。

IMG_7542

东海县地处江苏省东北部,属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非常适合鲜切花生产。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本地资源、气候、交通、区位等优势,积极培育花卉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全县现有花卉苗木面积7.8万亩,被誉为“华东花都”。“双店百合花”2015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IMG_7549

“三个小岛”各有特色 由“花田”变成“花海”

为打造一个全新赏花地,促进东海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2014年东海县就依托四周傍水、水中有岛的西双湖风景区独特的自然景观,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百合主题公园,先后吸引120多万名游客进园参观。今年,该县在原有的基础上,邀请国内顶尖设计师和园艺盆景组合大师对东西宽315米,南北长742米成不规则的湖中三个岛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由多名国内知名设计师、6名全国百合种植技术前10强种植技术专家倾力加盟,全方位打造色、香、味俱全的华东第一大百合主题公园,力求为市民捧上一份“秀色可餐”的视觉盛宴。

IMG_7544

整个公园自南向北分为三大区域,即A、B、C岛。每个小岛在去年的基础上,不仅对地形进行了重新整理,实行精心化种植,而且还一改去年一簇簇的“花田”,倾力打造成为一片片的“花海”。

A岛:主体为色块呈现,17个相近而不同的色块将呈不规则图形无序排列,整体以错乱无章,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风格展示百合色彩。

B岛:主体为色带呈现,长条色带不同颜色轮番演绎仙女的衣袂,同时配上B岛环路外侧的色块,犹如仙女衣袂遗落的碎片。

C岛:主体为花海呈现,除在C岛西北侧看不见花海,C岛的其他地方均可见花海。另外在西双湖北湖的东坝与北坝上均可见成片花海。

IMG_7552

以百合为主 为游客呈现自然和谐之美

整个公园主题以百合为主,涵盖“百色、香园、花境、新奇、环保”等内容,最大限度地让游客感受自然和谐之美。

百色:除红橙黄紫花卉四大主色外,上百种混合色彰显花卉色彩传奇。各种颜色由浅及深、由淡到浓,配合错乱无序的色块更显大自然的神奇。

香园:满园香溢却找不到源头,时而馥满,时而幽淡,任你是勤劳的蜜蜂还是翩翩的蝴蝶,花香的源头总是时隐时现。这是设计者的杰作,他将东方系列的百合与同种颜色相似花型的其他百合小范围混种,扑朔迷离的香气便是这样来的。

花镜:在C岛的最北面,虽由人作,却宛自天开、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百合郁金香牡丹等多种花卉,沿着内环内的小路上的边界线、路缘种植。特殊的种植方式极大地丰富视觉效果,满足景观多样性的同时,也保证了物种多样性。

新奇:百合品种中相当一部分为国内少有品种甚至是没有的品种,更多的是第一次在国内种植,其花型与众不同,与传统百合大相径庭。

环保:公园坐落苏鲁交界的陇海线上,素有“水晶之都”的西双湖风景区内,其自然条件充足,人文气息浓厚,拥有这么群香群舞的百合花海实属难得。这也是东海县着力以自然绿色之美倡导市民环保绿色生活的先进举措。

IMG_7564

百合品种达160多个 首次栽种40万株郁金香

西双湖百合主题公园里的百合超过160个品种,180万株。除了能观赏到东方百合、铁炮百合、亚洲百合、LA杂交百合、OT杂交百合等5大系列外,公园内还新增了由荷兰最新研发品种玫瑰狐、邦德黄金、萨尔萨舞、帕瑞达姆、梦想、瑞达姆、帕瑞卡、橙色国度、陶恩斯、艾瑞多、摩天观景轮、简单的舞蹈等43个品种。这些百合颜色不同、株型各异,其中,东方百合、OT杂交百合,又称为“香水百合”,有着浓烈的花香; 铁炮百合,又称为“麝香百合”,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在此,我们不妨试想一下,万株百合盛开,即便站在远处,也有淡淡的芳香溜过,使人禁不住地寻找下一阵芬芳。进入园区内,漫步在花的海洋中,闻着花香,赏着花色,人与自然的结合,一道视觉大餐不由自主地映入眼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随之而来的便是嗅觉快感,有风是花香阵阵,无风也是花香幽幽,让你无时不在感受到“花海”带来的震撼。

如果说百合给你带来震撼,那么40万株郁金花齐头盛开,给你带来的又会是什么? 为给游客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东海县今年在公园北侧的第三个岛(C岛)上,新开辟了一片郁金花海,目前已经种植了40万株郁金香。这些郁金香颜色各异,预计五一期间盛开。花期盛开时,将呈现出五彩缤纷的美景。

为保障花期连续顺畅,东海县还特意在温室中培植香水百合3万株,等“五一”假期郁金香盛开的时候,再将这提前开放的3万株香水百合移至景区入口和路旁,与郁金香相映成趣,点亮整个百合公园。

IMG_7548

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游客可尽情游玩

为打造最美赏花地,东海县对百合主题公园内的3个小岛及中堤路进行绿化改造,新增了上千棵行道树,包括广玉兰、落羽杉、乌桕 、枇杷、黑松、美国红枫等十几个品种。这些树种不仅大大丰富了景观层次,还起到遮阴避阳的效果,使百合公园形成更好的园林景观效果。

此外,园区设施也更为完善。投资60万元在中堤路及百合园C岛新建2所体量相同占地约120平方米的仿古卫生间,新建厕所均符合3级星级厕所标准。根据新建景点,相继完善了景区内导游牌、景点介绍牌、指向牌、安全警示牌等20多块;对景区道路、广场设施进行维修、刷新,油漆木栈道18000平方米,塑木跟换破损木栈道12000平方米,维修地砖1500平方米,维修沥青路面1900平方米;投资约100万完成南大堤亲水平台、栅栏、新建东堤环路、护坡驳岸工程,约26000平方米南、北停车场已初步建设完成;对景区东堤、北堤、停车场、百合园、中堤绿化改造面积约3.6平方公里;在成片的百合花中,新增了多条步行道,添置了10辆游览观光车和50辆观光自行车,方便游客穿行其中赏花,还在路边增加了休闲座椅供游客休息;如果游览累了,还可走进双湖茶楼,边品茶边欣赏西双湖的美景;投资70万元新建了约400个喷头的喷灌系统工程,完善基础配套管网,新增了雨污水、积水地下管网,并增加安防监控、喷灌系统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第一个小岛和第三个小岛上,分别设计有两只爱情鸟,寓意“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传统诗词与现代爱情相结合。在第三个小岛郁金香花海最高处山坡上,新安装了一个13.5米高、直径达10米的大风车。在一片郁金花海中,风车随风摆动,让你仿佛置身荷兰郁金香世界。在百合主题公园入口处,还增加了具有异域风情的“母子水车”和“福如东海”、景观亭等其他园林小品工程,从而提升景区整体形象。

IMG_7543

实行智能化管理 确保游客安全无忧

为确保景区安全运行,东海县先后投资约800万元对景区进行智能化系统设计,涉及综合布线、视频安防监控、公共广播、无线网覆盖统、停车场管理、LED大屏、信息机房、监控室大屏、电子票务等。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主要针对游客服务建筑内的主要出入口、通道、走廊、餐厅灯重点场所及景区中堤、东海情怀、西堤、双湖夕照、百合主题公园进行视频监控,系统采用全数字系统,通过专用软件及网络实现分控及远程监控。此外,投资179.8万元引进物业管理专业团队,派驻保安人员40名、保洁人员35名对景区进行全天候管理,确保景区内环境卫生整洁。公共广播系统应用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中堤、东海情怀、西堤、双湖夕照、百合公园,不仅可播放背景音乐,创造舒适、和谐的氛围,还可以实现对单独某个区、多个区、全区喊话、找人、广播通知。当发生火灾等特殊情况时,通过系统接入的消防报警信号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自动切换为紧急广播,用于疏导及指挥。在游客服务中心1-4层办公区域、走廊以及对外服务的公共区域,布放无线热点,满足楼内移动终端和无线办公的互联网访问需求。无线热点采用全向天线吸顶安装天花板,通过安装于各楼层弱电间交换机进行远程供电,安装方式灵活、便捷,无线网络采用专用虚拟vlan,能够提高网络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同时为各种使用人群提供不同的认证模式。在景区入口广场南侧及北侧停车场出入口处设置停车场管理系统。南停车场170个车位,北停车场在40个以内,南北停车场都可以停汽车和旅游大巴,南北停车场均有2个出入口,入口管理站设置有地感线圈、闸门机、感应式阅读器、指示显示入口机、中文电子显示屏和视频监控,岗亭内还设有票据打印机等设备,极大方便游客。

IMG_7546

采用电子票务系统 部分群体有优惠

为避免传统票务的弊端,百合公园采用电子票务系统,实行电子门票的售票、验票、查询、统计、报表等综合控制与管理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管理模式。该系统能够更好地服务游客参观、合理分流游客,起到较好的安全防范和公共秩序管理。

百合公园门票价格30元,团体购票20元;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残疾人、老年人(70周岁以上)等凭有效证件门票实行免费。售票方式为现场售票,售票点为西双湖游客服务中心一楼前台、西双湖中堤路茶楼对面等处。 

在这山花烂漫时节,百合公园邀你来赏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