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捣毁鸟窝盗走白鹭蛋 呼儿不归白鹭伤心远去

cw29a06d

【连网】(记者 王川 梁洪胜)“4个人,不到半天时间,爬树从白鹭窝里掏走8斤白鹭蛋!”昨日上午,连云区中云街道席沟村村民惠师傅向本报反映,近期正是云台山上白鹭的繁殖期,但越来越多的人网捕白鹭不成后,上树掏走白鹭窝里的白鹭蛋,白鹭数量开始减少,这让村民很揪心。

cw29a06b

连云区中云街道席沟村位于云台山北麓,依山傍水,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候鸟来此栖息繁殖。每年从4月份开始,上万只白鹭飞来筑巢安家,田间地头、公路边甚至村民屋后的树上都能看到一个个白鹭窝。

惠师傅说,当天有人拿着长棍、塑料袋上山盗取白鹭蛋。他回忆当时的场景:几名男子网捕白鹭不成,就用棍子捣毁白鹭窝吓走白鹭,随后爬上树,掏走窝里所有的白鹭蛋。“有些白鹭窝太高,那些人用棍子捣时,不少蛋掉下来摔碎了。”

4月28日上午,在席沟村村民王世俊家,说起有人盗取白鹭蛋,66岁的老人很气愤。他说,十几年前,从山脚下的江庄村到席沟村再到云门寺村6里路范围内,都有白鹭群,最多时有好几万只。后来,山上有白鹭的事就传开了,每年春季,有人专门开车来拿网上山捉白鹭,“现在白鹭主要集中在席沟村,数量明显减少,连一万只都没有了。”当天,记者在云台山山坡上看到了一些摔碎的暗绿色蛋壳。

眼看盗蛋的人剧增,不少村民上前阻止,可效果不大。“4个人,不到半天时间,就掏走了8斤白鹭蛋,他们说蛋的营养价值高,有人高价收购,我拦都拦不住。”王世俊说,盗白鹭蛋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导致白鹭在山上筑巢的地方也改变了:从低矮的竹林转移到了高一些的树上。“白鹭很有感情,发现蛋没了,在窝上面一边飞一边叫,没几天,就飞走了。”

白鹭蛋是否适合食用?记者咨询了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张永忠。“白鹭蛋成分是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等,营养价值和鸡蛋一样,但野生鸟可能携带细菌和病毒,食用野生鸟类产的蛋,可能引发人体感染,建议市民不要食用。”张永忠说。据他介绍,白鹭属于省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根据《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非法捕猎、杀害省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或非法采集野生鸟卵、捣毁野生鸟巢,相关部门将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并依法给予严惩。

偷盗白鹭蛋的行为影响了白鹭的繁殖和生态平衡,最终会迫使白鹭寻找其他栖息地,张永忠说。目前,林业部门正在调查处理此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