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厘米钢筋插入幼童大脑 医生取出“夺命针”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家住赣榆区沙河镇的芸芸(化名)可着实让父母吓得不轻,因手推车侧翻,车子一侧突出的钢筋直插入坐在车里的芸芸左后脑部,长约3厘米。接诊的医生胆大心细,这根“夺命针”被顺利取出。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一院神经外科病房45床,看到2岁的芸芸头上包着一圈纱布绷带,在病床上爬来爬去,玩得不亦乐乎,一点看不出刚刚经历过一场生死劫。

芸芸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家住赣榆区沙河镇,4月25日下午5时许,她把芸芸放在手推车里,推到街上溜达。看到芸芸在车里玩着玩具,她和街坊邻居聊天。突然,手推车不知怎么回事侧翻在地,只见芸芸一头碰在手推车的边上,一脸吓傻了的表情。

“糟了!”芸芸的妈妈刚想扶起手推车,却发现一件可怕的事情:手推车一侧突出的钢筋不偏不斜地插进了芸芸的左后脑部。她一下子被吓得坐在地上,四周的街坊邻居见状,赶紧帮着小心翼翼地抬着手推车和芸芸来到沙河镇卫生院。

接诊医生看到此种情况也吓了一跳,要是钢筋戳破脑内血管就麻烦了,建议家属赶紧转到市一院。当天下午6时许,市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周辉正在病房忙碌,接到急诊电话后他急忙赶到急诊科,看到芸芸在妈妈的怀里哭得撕心裂肺,一截粗约0.6公分的黑色钢筋紧贴着头皮,另一侧完全插入颅内。经过核磁检查,看到约有3公分长的钢筋直插入芸芸的左侧枕部,颅内有少量出血。孩子这么小,手术越早越快越好。麻醉师高元朝先为芸芸实施了全身麻醉,待芸芸安静下来进入梦乡后,为其剃头、消毒。随后,周辉轻轻地向外一点一点地拔钢筋,一边拔一边密切观察孩子的生命体征有无异常。3分钟后,终于拔出了粘着血液的钢筋,芸芸的头部留下一个深深的洞口,四周还粘附着毛发、血液,碎骨片还残留在里面。

周辉带着助手把取出的钢筋放在一边,切开芸芸的头皮彻底清创后,又围绕 洞口切开约4×3公分的头骨,小心翼翼地剔除嵌在脑组织上的4小片碎骨。“在显微镜下切开硬脑膜,发现钢筋穿过的部位紧贴着供应脑内枕部的大血管,如果再偏0.1mm的话,孩子颅内就会发生大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手术近1小时,当听到医生出来告知手术很成功时,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候的芸芸妈妈终于放下心来。当晚回到病房时,芸芸已经清醒。目前,芸芸恢复得很好,只要再观察几天,没有感染就可以出院。

周辉提醒广大家长,看护2、3岁的幼童时要时刻注意,远离筷子、针等锐利物品,在乘坐学步车、手推车前,要查看有无锐利的东西,防止误伤孩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