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陇海步行街黄金地段商铺房租降至3年前水平

【连网】  (首席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陆汉春)俗话说,“一铺养三代”。在市区繁华地段租一间店面,做点小生意,是不少人的生存之道。如今,受经济大环境以及电商等因素影响,传统实体商铺正在承受极大的挑战。昨天,记者从陇海步行街获悉,为顺应市场经济,街区5家黄金地段商铺房租已经降至3年前水平。从街区长远发展来看,步行街房东不宜再“坐地起价”,而应顺应市场化调节适当降低房租。

电商迅猛发展  消费市场蛋糕被瓜分

曾经在陇海步行街临街租个店面,让不少人都发了家。随着电商迅猛发展,消费市场这块“大蛋糕”正在不断被电商蚕食。电商吃饱了,实体店就会挨饿。陇海步行街开街15年来,街面商铺的平均售价和租金没有跌,还逐年上涨。随着电商的盛行,传统商铺的买卖和租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最近一两年,出现了不少短租户。租下临街店铺做几个月生意,发现不赚钱后立即走人。”陇海步行街中诚物管总经理吴斌介绍。

陇海步行街大部分房东均为浙商。按照约定俗成的规矩,大部分合同约定房租3年一涨,也有部分房租5年一涨。

在整条街区生意火爆的2008年,临街店铺的房租就如同坐了过山车般,坐地起价。在步行中街拥有2家运动品牌店的尹女士还清楚地记得,2010年其中一家店的房租就暴涨14万。

传统生意不好做  步行街5家店铺集体降租

随着电商的兴起,街区不少商户发现,2012年起传统商铺生意不像前几年那么好做了。“近几年业务量下降了2/3。”尹女士坦言,实体店面临的压力远超电商。

除了店铺租金外,人员工资、房屋水电、物业费等,每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以前机关事业单位举行活动,还会到店里统一订服装。去年整整一年,没有一家单位来订服装。仅团购业务就全部缩水。”尹女士叹了一口气。

在实体经济不景气,传统商铺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按照合同约定,房租每3年一涨让商户难以为继。为此,街区不少商户集体向陇海步行街管委办反映,希望有人出面和房东协商降低房租。

去年以来,陇海步行街管委办以及街区物管公司,多次赴外地和房东谈实际情况,反映商户的诉求。在街区的努力下,最终有5家商铺房东愿意降低租金,并且一降就降至3年前水平,平均为每家商户节约一年十几万租金。

房东不宜“坐地起价”  街区房租应由市场来调节

记者获悉,陇海步行街共有560户商家,其中一楼临街店铺就有300多家。历经多年的发展,目前步行东街房价最高,租金也最贵,其次是步行中街、西街。

不仅如此,一楼临街店铺和二、三楼商铺的租金相差也很大,差距在10倍以上。在一楼商铺中,服装商铺居多。

“目前受电商冲击最大的就是传统服装店了。”吴斌介绍,“体验类商品对传统商铺的冲击较小,一些必需品店以及贵重商品也比较占优势。”

在电商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街区房东不宜再“坐地起价”,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房租。“从目前来看,5家商铺房租降至3年前水平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应该有更多的房东应该根据市场调节适当下调房租,进一步激活街区活力。”吴斌表示。

目前街区也在尝试O2O模式,鼓励更多传统商铺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以应对电商的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