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寻找身边卫生死角 医疗垃圾处置不规范存隐患

gb24A7d

【连网】 (记者 陈炜 文/图) “医疗垃圾是一定要加强管理的,如果当作生活垃圾一样随意丢弃,混入人们的生活环境中,就会造成疾病传播,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而赣榆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区长期存在医疗垃圾随意存放,污染物处理间与盥洗间开水间存在混用的情况。希望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医疗垃圾处理管理工作。”日前,赣榆区部分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赣榆区人民医院部分病区存在医疗垃圾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家住赣榆区城西镇的张先生反映说, 赣榆区人民医院作为专业的卫生医疗机构,按理说应该严格遵守医疗卫生有关规则制度,做好医疗垃圾及卫生消毒工作,可是医院部分科室处理医疗垃圾的做法令人担忧,且存在较为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张先生反映说,春节前其患有肺气肿疾病的父亲在赣榆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治疗,住院陪护期间他就注意到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呼吸内科的医疗垃圾处理不符合医疗废弃物管理规定,该科室病房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垃圾与废弃物,可是医护人员处理医疗垃圾时,把废弃的注射输液塑料袋等医疗垃圾存放在盥洗间与开水间里。医院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每天要多次在盥洗间洗漱饭盒与餐具等,可是医院保洁人员直接在盥洗间进行分拣医疗垃圾,同时盥洗间的地面砖出现破损与缺失,地面每天都有污水蓄积在地面上。让许多患者与陪护人员担心的是,医疗垃圾多附带有各种病菌,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可能在病区间再次发生传染。医院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随意存放,医疗垃圾废弃物存放间与盥洗间、开水间混用,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对医疗垃圾随意存放的现状进行查处,规范医疗垃圾处理工作。

4月22日上午,记者专程赶到赣榆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区进行实地探访。记者在位于赣榆急救中心二楼的呼吸内科病区看到,由于该病区楼房建设年代较久,墙体等设施已显得十分陈旧,二楼楼梯口东边第一个房间就是盥洗间和开水间,房间东半部是开水炉与盥洗池子,中间地面瓷砖出现破损与缺失,地面存有少量积水;西半部房间就是医疗垃圾废弃物存放间,墙面上还贴有医疗废物流程图。地面中间靠近北墙的地上堆放着废弃的药物纸盒及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废物。一名保洁人员正在进行医疗垃圾分类工作,保洁人员也没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二楼楼梯口处的铁门下也随意丢弃有好几个废弃的输液用塑料袋。中间通往北端病房的通道处设有两三个木质橱柜,如今却当成了废纸箱存放柜。病区内使用的纸篓里也能看到输液袋及医用棉签等废物。随后,记者在一楼楼梯间处看到,楼梯间现在也当作了医疗垃圾存放处,该处堆放着废弃药物纸箱与输液袋等医疗废物。由于该处没有采取封闭管理措施,病区所产生的医疗垃圾都是开放式堆放。随后,记者对黄海路、东关路、西关路、镇海路上部分个体诊所与社区卫生所等医疗机构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个体诊所的医疗垃圾多是使用废弃纸箱存放,医疗废物积攒一定数量后才当作废品处理给废旧物回收小贩,社区卫生所虽然医疗废物处理情况比个体诊所要规范些,但是也同样存在医疗垃圾混放,没有分类处理,且医疗垃圾多是开放式存放,没有采取封闭管理措施,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家住赣榆区东大新村小区的市民石女士说,赣榆人民医院病区医疗垃圾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不但在呼吸内科病区存在医疗垃圾随意处理的情况,其他病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石女士认为,根据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有关文件规定,输液袋、棉花签作为感染性废物等都要求回收集中处理。可是,区人民医院长期存在随意处理医疗废物的问题,一直没有引起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区人民医院作为区里最高级别的医疗卫生专业医院,每天都会有上千的病人前来治疗疾病,每天医院也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垃圾,医院如此不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做法着实令人担忧,市民们希望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理的检查力度,依法处理乱扔医疗废物的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