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种绿护绿 连岛90后女孩颜亚如乐与泥土打交道

【连网】(记者 袁春梅 易敏 陈雷)春到连岛,山上的桃花、樱花开得艳丽,颜亚如静静地走在山路上,看着姹紫嫣红的山头,她的脚步也变得轻盈。工作快5年了,如今再想起亲戚朋友们的玩笑话,颜亚如心里多了些感慨,她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人生是经历和体验,而不是拥有和占据。”作为一个年轻的园林人,颜亚如对环保和生命总怀有一种“雷锋式”的奉献情怀。一个“90后”的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绿化工作中从打点、挖坑到栽植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对每个细小环节都做到精中求精、细中求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颜亚如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着她所认为快乐的事情。

为了亲人,她毅然选择回家

1990年出生在海州区板浦镇的颜亚如,有着快乐的童年。然而从上小学开始,颜亚如就已经意识到,父亲的病是一场持久之战。因为身体中缺少一种蛋白酶,颜亚如的父亲后来发展到每天都需要补充蛋白。“家中的积蓄渐渐被掏空,但是父亲的病情还是在不断恶化,后来发展到严重的腹积水。”说着说着,颜亚如的眼角湿润了。

2008年,颜亚如考取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园林工程专业。从板浦老家来到大都市苏州,颜亚如尽情地欣赏着这个美丽的城市,同时努力做兼职赚取学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每周颜亚如都会跟家里通电话,电话里父母说的都是些开心的事,很少提及父亲的病况。但是每次寒暑假回家,颜亚如看到父亲暗黄的脸色、羸弱的身躯,颜亚如知道父亲的情况越来越不好。

两年后,颜亚如面临毕业实习分配,在学校发来的实习地点选择安排意见单上,颜亚如拒绝了苏州以及周边城市的实习计划,只填写了“连云港”三个字。回家照顾父母是颜亚如惟一的心愿。2010年9月,顶着骄阳,颜亚如只身来到连岛林场,开始顶岗实习。

因为工作,她每天六点起床

“父亲病情不断恶化,为了给父亲治病,我们卖了板浦老家的房屋,在九龙城市乐园零首付按揭买了一套小房子。”颜亚如说,房贷26万元,期限30年,每个月要支付1300元左右,而这些都得她来扛。

因为家在海州,工作地点在连岛,遥远的上班路,逼着颜亚如不得不早起。寒冬炎夏也罢,刮风下雨也罢,清晨6点颜亚如就得起床,6时40分,她要先从九龙城市乐园的家中,骑自行车到市民广场,换乘快速公交B1Z或B1K到达墟沟西园路站点,然后再换乘连岛的班车。“每天来回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得三四个小时。”对于笔者的惊讶,颜亚如只是淡淡一笑。

顶岗实习的一年时间,颜亚如跟随师傅走遍连岛的每个角落,熟悉栽植、养护工作,白嫩的皮肤在海风的侵蚀下,开始变得暗黄粗糙。“这还是原来那个我吗?”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颜亚如有些辛酸,但是一想到很快就能转成正式工,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1年盛夏,防治美国白蛾病虫害到了最关键的时候,颜亚如转正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但是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就在她转正的前一天,父亲撒手人寰。处理完父亲的丧事,颜亚如近乎疯狂地工作,只有这样她才能忘记伤痛。

种绿护绿,她一直都很努力

栽植、养护,园林绿化看似简单,其实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比较繁琐,而且时间性强。春季绿化造林,有时候要购置大量苗木,在短时间内必须全部栽植到位,难度很大,经常需要加班加点。这几年随着连岛的开发建设,颜亚如所在的连岛林场,除了要负责连岛景区的园林绿化,还要承担周边道路的养护。

连岛林场副场长葛海燕记得,有一次正值农忙时节,临时工不好找,绿化苗木栽植完成时已中午12点,洒水车又出现故障,为了提高苗木成活率,必须尽快浇上水,颜亚如拎着桶就上山浇水,硬是咬牙坚持两个多小时,完成了浇灌工作,并把营养钵及残枝叶等,一一清理干净。

树木栽下去能不能成活,如何长得更好,有很多讲究。颜亚如为了弥补经验不足,买来大量书籍,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又虚心跟老同志学习,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第一线,靠这样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在短时间内,她就掌握了树木栽植的要领。说起美国白蛾防治、黑松松材病虫害防治,这个年轻的女孩如数家珍。

工作单位远,风吹日晒,工资不高……虽然现实跟理想总是存在差距,可颜亚如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干着自己的工作。5年时间,颜亚如已经成了行业内的园林工作骨干,她说,所有的付出,都觉得有意义、觉得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