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环保部公布3月份我市PM2.5浓度首次全省最低

【连网】(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王从帅)4月22日,环保部公布3月及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港城综合指数4.94,排在74个城市的第27位(排名越靠前越好)、全省排在第2位,但PM2.5月均浓度为全省最低。

另外,日前,有环保组织通过收集环保部数据中心所有国控监测点公开的每日、每小时PM2.5数值,制作出全国360个城市(含县级市)一季度PM2.5浓度排名。据该环保组织统计,连云港一季度PM2.5浓度均值为70.2,在全国360个城市中排在第140位(排名越靠后越好),在全省地级市中是第二好。

港城3月PM2.5月均浓度全省最低

根据昨日环保部公布的3月及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连云港在全国74个首批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中排在第27位、全省排在第2位。3月份港城的主要污染物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综合指数为4.94,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7.4%,优良天数为24天。3月我市受到两次沙尘暴影响,所以,四级中度污染、五级重度污染、六级严重污染各有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市3月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在第2位,但我市的PM2.5月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低值,这在全省是最好的。

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PM2.5月均浓度首度降至50微克/立方米以下,这个数据1月份为91、2月份为77。我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一季度我市完成67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13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8家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兴鑫钢铁部分烧结机脱硫设施改造和12个岸电系统项目建设,市区建筑工地施工更加标准化。

不过,这个数据离达标仍有差距。空气质量达标是一项长久任务,按照新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值要在35微克/立方米才达标。3月份全国只有11个城市达标,包括拉萨、海口等。

PM2.5浓度360个城市中排在140位

在环保部公布3月及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之前,有环保组织制作了全国360个城市(含县级市)一季度PM2.5浓度排名。

在这份榜单中,连云港一季度PM2.5浓度为70.2,在360个城市当中排在第140位;如果将县级市也加入比较,连云港在全省排在第9位,江苏省一季度PM2.5浓度为76.7微克/立方米,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在第8位。

为何有74个和360个城市两个榜单

从2013年1月1日起,全国首批74个城市,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城市群,以及各省省会城市,将全部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以及新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空气质量指数(AQI)。和注重平均状态的老标准相比,新的空气质量标准重在反映实时、区域的空气质量,新标准新增了PM2.5等重要指标,其他指标也相应更加严格。

连云港在首批74个城市当中,在2013年空气质量正式“升级”实施新标准。环保部每月公布的官方数据,将这74个城市进行排名。

随着全国各地空气质量工作的推进,到2015年,全国已经有367座城市实施新标准(其中7座城市数据严重缺失),公开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国家环保部数据中心对这些城市包括PM2.5在内的6项空气指标进行实时公布。由于环保部仅发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统计数据,4月21日,有环保组织通过收集环保部数据中心所有国控监测点公开的每日、每小时PM2.5数值,制作出全国360城一季度PM2.5浓度排名。这就有了环保组织制作的360个城市空气质量榜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