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遍地开花无序发展 畜禽养殖污染岂能任性

gb22A6b

【连网】 (记者 王文 李玉晏 张开虎 文/图)畜禽养殖本身就是高污染行业,加上近年来遍地开花式的无序发展,使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成为影响农村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群众投诉和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

连日来,笔者走访灌云县、东海县及赣榆区等地发现,我市农村地区确实存在着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以及部分养殖户缺乏环保意识、一些中小规模的养殖场治污设施落后等现象。如果这些解决不好,畜禽养殖行业就会丧失发展后劲,也会留下环境污染隐患。当前,用发展眼光解决好这一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gb22A6a

■ 粪污横流臭气逼人

4月20日上午,雨过天晴,随着气温的回升,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笔者驱车从灌云县伊山镇一路向西,沿途可见不少农户家前屋后有猪圈或鸡圈。无一例外,这些畜禽窝棚离沟渠水体都很近,小河边随处可见觅食的鸡鸭甚至羊群,畜禽粪便与生活垃圾充斥河道。

几经转弯,当行至南岗乡曹赵村时,一阵风吹来,大家突然闻到一股恶臭。原来,路边不到100米处,坐落着几个猪圈。还未走近,笔者就看到黑黄色的猪粪水从猪圈一直流到沟渠中,不少苍蝇聚集在此。在其中一个养猪棚内,三头猪正卧在泥地上晒太阳,一股股浓烈的氨味夹杂着臭味扑鼻而来。“这家养了十几头猪,现在天还不热,等夏天的时候,简直能熏死人,那个苍蝇蚊子啊,到处都是。路边的小沟早就被污染得不像样子了。”与猪圈一路之隔的门面房前,正在搬运木材的村民老赵抱怨道。

而在东海县桃林镇桃北村,笔者循着臭味找到了一处紧挨农田的小型养殖场。推开大门,畜禽粪便满地。在几个牛棚中,笔者看到了混养在一起的牛、马与骆驼。细数一下,有十几头牲畜。许是前一天下雨的缘故,牛棚中泥泞一片,臭气熏人。“这家养殖场可脏了,哎呀那个臭味,大老远就闻得到。走在地头,没注意就能踩到牛粪。”大门外农田中,一个正在侍弄大棚蔬菜的谢姓老农感叹,住在附近的村民都苦不堪言。

在赣榆区、灌南县等地农村,笔者也都发现了畜禽养殖污染环境的情况。尽管不少农民对此深恶痛绝,但也都表示无可奈何。

■ 粗放模式亟待改变

“污水、固体粪便与恶臭气体是畜禽养殖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东海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义介绍,畜禽粪尿排泄物及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悬浮物及致病菌,污染物数量大而且集中,尤其水质污染和恶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最为严重。其中不少畜禽养殖场为了运输方便、供货及时、减少成本,选址在近郊或者人口稠密的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禽流感、手足口病等人畜共患疾病的发生。

在重视环保的今天,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却并不鲜见,原因何在?“我认为,不少农民的环保意识还是很缺位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邵晞认为,大部分畜禽养殖户只注重养殖增效,不重视环境保护。尽管我国于2001年颁布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猪存栏500头以上、鸡3万羽以上、牛100头以上的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要求,但其条款还是原则性的,缺乏权威性、强制性,加上国家没有统一处理畜禽粪便的技术规定和标准,尤其是对上述标准以下的中小型养殖场的法律监控还是空白,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畜禽粪便依法治理难以到位。

“很多猪棚、鸡棚都离河道很近,一到下雨天,畜禽粪便就流到河里。”东海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张红尧深有同感,许多养殖场的建设都是因陋就简,没有统一规划,缺乏必要的污染处理设施。他表示,很多养殖户难以承受或不想承受污染治理费用,致使畜禽粪便的处理和利用还停留在直接还田,甚至直接用于水产养殖等粗放模式上。

■ 生态养殖赢在治本

“我们建立了环境监管体制,对现有养殖企业和规模大户实行环境污染评估,不符合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甚至责令转产或停产。”王义表示,东海县不少规模养殖场经过规范整治后,都走上了新型环保之路,而那些新建的养殖场,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等源头就开始按照标准检查控制,并要遵守排污许可、防疫条件许可等配套的准入机制才可以经营。

在东海县亨得利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内,笔者看到,一个蓝色的沼气设备醒目地矗立在厂房边。“我们饲养的日本和牛,排出的粪便经过处理后,一部分用来养殖蚯蚓,一部分用来沼气发电,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又保持了环境整洁。”该公司负责人王建寒介绍,他们已经实现了绿色环保养殖,带来的好处与效益显而易见。

“像亨得利公司这样的发展路子,是我们推广的典型。”张红尧说,减少一家一户的养殖模式,推广生态化、标准化的养殖模式,建立养殖小区,扶持专业大户是畜禽养殖业的大势所趋。在养殖过程中,还应该推广应用环保饲料、粪便的再利用技术、厌氧发酵等生物技术以及畜牧业生态工程技术,从根本上解决畜牧业污染问题。

当然,对于部分养殖户难以承受的污染治理费用或环保设备费用问题,各级政府也要加大对养殖业污染治理的投入力度,对于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排污设施建设应当予以适当补贴。温氏养殖有限公司石湖养猪场场长穆家顺建议,应该实行激励机制,对那些在畜禽养殖中,主动积极安装环保设施,推广环保措施,认真有效治理畜禽粪便污染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奖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