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海实验中学吴雪英给予中考数学复习要点指导

gb22A3b

【连网】  主讲人:吴雪英,新海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延安校区数学教师,高级教师。

先后获省优秀青年教师、市首届“333工程学科带头人”、市第二届“十百千龙头工程”教学能手、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一等奖、省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一等奖,多次获得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专业技能大赛、优秀课比赛一等奖。

重基础   抓理解

中考试卷中,中档难度以下的题目占到80%,这部分题目主要考查了基础知识、技能、方法,是同学们得分的主体。如果忽视了基础,去谈得高分那则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基础不代表简单,要在简单中读出不简单,要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还要熟悉常用数据和基本图形,常用辅助线的添法以及掌握常见的解题基本套路,这样对解题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此,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建议同学们适当多做一些考查基础的“容易题”,这样做,花的时间不多,还能及时发现知识缺陷。事实证明: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

重核心   用思想

中考数学是围绕核心内容展开考查,例如方程与不等式主要关注解方程(不等式)的过程和思想方法;运用方程(不等式)模型解决问题;方程与函数的联系等。同时大多数试题都蕴含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比如方程思想、特殊和一般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函数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思想等,我们要加深对这些思想的深刻理解,有意识地做一些相关内容的题目。

重方法  求变通

中考试题形式和知识背景千变万化,但解题的思想方法却是相通的,应抓住数学知识的主干部分与通性通法。最后阶段的复习课上,老师往往是借题讲法,因此听课的重点应放在听老师的分析思路上,放在寻求解法或证法过程上。听老师是怎么读题的,是怎么分析条件的,是怎么把知识串联的,是怎么思考结论与条件之间关系的,是怎么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是怎么运用技巧解决问题的。 关键是听教师自己怎样做题的,遇到哪些障碍, 又是怎么解决的。并在听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自己没想到。

重反思  防粗心

分数的高低往往决定于细心,数学成绩再好的同学,也难免会犯错。做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错在哪,为什么会做错。经验告诉我们:错题离不开三类:第一类是题目非常简单,粗心大意; 第二类是拿到题目,两眼茫然,一点思路都没有,这是学艺不精,或者题目本身较难;第三类就是题目难度适中,论道理有能力完全能够做对,但是却做错了。 这就需要重视错题价值,及时改错、反思总结,掌握自己犯错的类型,“对症下药”,在错题中“淘金”。

■ 问题回应:

问:平时数学成绩还不错,想中考获得高分,肯定要做出后面的几道难题,如何抓住这些难题分?

答:中考数学要想得高分,必须要在最后三题上有所收获。首先在心理上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解答出来;其次要善于去其包装,同学们可以一边阅读题目,一边把题纲写在草稿纸上,然后再针对简化的题目进行解答;第三要克服思维定式,不要盲目地根据感觉答题;第四要做到思维严密,要考虑可能存在的多种条件;第五不要轻易放弃,对于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能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这样虽然未得出最后结论,也可得到一定分数。

■ 下期预告:

高考英语复习

主讲人: 连云港高级中学 王丽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