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秒传送火情 我市重点单位消防设施监控全覆盖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仲崇鹏)我市一家酒店洗浴会所二楼配电箱报火警,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显示该会所消防值班人员却未对报警信息进行处理。在监控中心接处警人员的提醒下,会所消防值班人员才赶到现场将初起火灾扑灭,避免了火势的蔓延。这是发生在市区一家星级酒店洗浴会所内的真实一幕。目前,我市的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共接入联网单位286家,实现了全市(含四区三县)一二级消防重点单位消防设施监控全覆盖。系统自2007年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接收火警信息21000余条,经确认的真实火警信息9个。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过去,部分单位内部消防值班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经常有脱岗或不到岗的现象,各种报警信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形成了消防报警设施的监管漏洞;此外,很多火灾发生之后没有在第一时间报警,从而小火酿成大祸,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而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则能够对入网单位的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全天候的监控,一旦监测到火情,只需要3秒钟的时间,信息即能传送到远程监控平台,在确认为真实火警信息后,系统直接将该信息发送至消防调度指挥中心,形成了火灾防控的快速化和自动化。该系统对酒店、娱乐场所、医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的消防设施监测、防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07年4月,经市政府批准,由江苏城安消防网络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连云港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中心率先在苏北建成并投入运行。在中心系统的操作平台上,接处警值班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市中医院的消防值班人员手动启动楼层的报警按钮,中心监控屏幕上立即发出报警声,同时显示出单位的详细信息、着火点具体部位、道路交通和周边水源等情况。该单位的安全部门负责人表示,消防远程监控对于用户单位来说,就等于多了一道防火屏障,杜绝了火警报警信息漏处理、迟处理、不处理。

一些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差,在消防设施出现故障后不能及时组织维修,最后造成整个建筑消防系统处于瘫痪状态。针对这种现象,监控中心还为联网用户提供内部消防设施维修保养服务。市区某大型商场因内部装修损坏了报警系统外部设备和线路,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故障报警。监控中心值班人员接到故障信号后,立即通知了该商场消防主管,并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维修,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近年来,技术人员为联网用户解决各种技术问题260000余个,仅2014年,监控中心就为用户处理各类技术问题31153个。随着联网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联网单位的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有了显著的改善,故障率、误报率大大降低,提高了监管效率,确保了消防设施的正常稳定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