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林业部门打响云台山山林资源保卫战

【连网】(策划 吉安贤 记者 蔡晓雨)连日来,本报山林植被保护系列报道《鲜活老树根成为“艺术”的牺牲品》、《盗挖老树根 让云台山很受伤》刊发后,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市民纷纷谴责盗挖者的毁林行为。昨天,市林业局执法人员明确表示,他们将严厉打击毁林行为,切实保护我市山林资源。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维护我市的生态环境。

毁林行为遭市民谴责

早在《鲜活老树根成为“艺术”的牺牲品》刊发当天,市民曹先生就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反映有人在我市云台山高公岛一带盗挖山上老树根的情况,“多少年来,云台山一直是我们连云港人引以为豪的山脉,盗挖树根者受利益驱动破坏了山上的植被,实在令人气愤。”

网友“涛涛”说:“这些盗挖树根者让人深恶痛绝!云台山上的大树根都被挖得差不多了!”更有一些网友深刻分析滥挖的原因:“盗、销、购是一条连环的锁链,执法部门应对各环节相关人员一并给予处罚。

网友“夏日海风”发帖说,“要让毁林人感到毁林可耻,相关部门要制定严格的措施,加大查处力度。”

打防结合 标本兼治

“我们将采取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办法,切实保卫我市的山林植被。”当天,连云区农水局森林警察大队负责人汪志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今年春季以来,云台山高公岛一带盗挖山上植被的情况曾一度猖獗,该大队联合高公岛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多次打击和查处,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对于这些破坏者,如果不能从严管理,会导致环境恶化。保护山林资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必须严厉打击破坏山林资源的行为,我们林业执法部门将打响云台山山林资源保卫战。”市林业局执法人员表示。

乱挖滥掘严重者

将追究刑责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我国《森林法》以及《森林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实施毁林开荒、毁林采种等行为。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者,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确实需要挖掘,需先向林业部门递交申请,经过批准后方可施行。

“对于一些乱挖滥掘严重者,经济处罚是不够的,还将追究其刑责。”市林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遏制乱挖滥掘现象,坚决依法从重打击各种破坏山林资源的行为。

市林业执法部门希望我市各林区,特别是云台山周边乡镇加强治安防范,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乱挖滥掘行为,也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爱护家乡的山林植被,保护我市的生态环境。

“市民如果发现有人盗挖山上的植被,一定要及时向森林公安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