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展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港城”靓丽城市名片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今年4月23日是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21日上午,我市召开全民阅读工作促进大会,总结2014年全民阅读工作情况,并就加快推进“书香港城”建设,部署今年具体任务。会前,宣读了市委书记杨省世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出的批示,市领导滕雯、董春科出席会议。

杨省世在批示中指出,读书使人充实、使人快乐,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我市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书香连云港建设成效显著,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逐步形成。立足新时期、新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动书香连云港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全民阅读工作能否真正取得实效,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是关键。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目前,市政府已将加快推进“书香港城”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落实实体化项目化推进任务,市阅读办将及时跟踪协调,定期检查督办,确保“全民阅读”行动计划40件实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我市今年将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第三届“连云港读书节”主题阅读活动,继续打造“苍梧讲坛”、“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市民大讲堂”等传统全民阅读品牌,扎实推进“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书香机关”等系列创建试点,策划推出一批新的全民阅读品牌。

此外,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新图书馆建设,积极推行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推进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基层阅读站点与公共图书馆之间通借通还的试点工作,实现图书流转更新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城乡阅报栏、屏建设,在公园、宾馆、机场、景区、BRT车站等窗口区域开辟阅读空间。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创建各类读书平台和场所,让读书行为成为城市文化建设场景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推动阅读方式方法创新,主动对接“互联网+”时代,依托移动互联网及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渠道,推广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电子图书阅读等新型阅读方式,让全民阅读更立体更鲜活,更有吸引力影响力。

会议对市总工会等31家全民阅读先进单位、万素林等31个全民阅读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公布我市第二届“财税杯·美丽港城·美在悦读”读书征文和摄影比赛作品获奖名单。此外,市总工会、新海实验中学、灌南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胡文余等5家单位和个人做了交流发言。

链接:世界读书日

由来 一个美丽的传说

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数据 去年人均读4.56本

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58.1%,数字化阅读比例首次超过传统阅读,其中手机和微信阅读的增长最显著。2014年我国成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65.03期(份)和6.07期(份)。

观点 传统阅读让人更沉静

坚持系统化的深阅读,边读书边思考受益才最大。没有“深阅读”,会使人思维退化,内心荒芜。

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兴起,不应该就此取代了传统的阅读方式,纸质阅读能让人更沉静,有助于思考。比起微博、微信上支离破碎的信息,书籍、报刊上的内容,经过编辑把关,更加可信,也更有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