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消防支队验明氢气球遇火会爆炸 孩子需远离

gb21A5c

【连网】  今年的3月28日,陕西安康一只氢气球历经十几个小时,飘飞200多公里后,降落到湖北十堰丹江口的一个广场上并发生爆炸,导致7人受伤。日常生活中,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到商贩在卖各种可爱的卡通氢气球,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但是,这种氢气球是否安全,如果遇到明火会发生什么现象?近日,市消防支队相关人员为此专门做了一组实验,结果表明,氢气球遇火会发生爆炸燃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孩子们最好远离。

在灌云县消防大队营区内,消防官兵事先准备好了童装模特道具、氢气球、氦气球等。实验模拟的是一个小朋友手里拿着一只氢气球在玩耍,当氢气球遇到类似于蜡烛、烟花以及打火机这样的明火时会发生什么现象。为了确保实验的安全,消防队员穿上了避火服,利用点火器慢慢地将一只氢气球点燃,并利用热像仪测量燃烧瞬间的中心温度。

当消防官兵利用点火器将氢气球点燃的瞬间,只听到“砰”的一声,氢气球发生了爆炸并迅速燃烧,而且散发出一股浓烈的焦臭味。燃烧的氢气球很快吸附到儿童模特道具的头发上,造成头发部分被烧焦,气球也被烧成了残渣。

如果一个人手里拿着一把气球,遇到明火后又会发生什么现象?当消防官兵利用点火器将一把氢气球的其中一个点燃,被点燃的那只氢气球先是漏气,然后发生了爆炸,并迅速引燃了其他氢气球,导致了连环爆炸,最后全部燃烧。氢气球的火焰很快蔓延到了儿童模特道具的头发、身上甚至脚上。此时,热像仪测量到气球爆燃的瞬间中心温度超过了260℃。也就说,如果一个小朋友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头部、脸部被大面积烧伤,非常危险。

“氢气是高危险性的可燃气体,早在2006年,我们国家的有关部门就明文规定,严禁在公共场合灌充手持氢气球。充气球应当使用化学性质稳定、密度比空气小且不易燃烧的惰性气体,例如氦气等。”灌云县消防中队指导员王秀青介绍。

氦气球遇到明火后会有什么现象?消防官兵做了实验加以验证。当点火器对一只氦气球点火时,可以看到氦气球被烧漏了一个洞,并开始漏气,但没有发生爆炸燃烧。实验表明,氦气球遇到明火后,不会发生爆炸燃烧,只会慢慢地漏气瘪掉。

那么,市场上卖的气球都是用什么气体充的呢?笔者在灌云县城闹市区进行了走访。街头一位卖气球的商贩说,自己卖的气球都是用氢气灌充的,因为氢气的成本比氦气等气体的成本低很多,所以大部分商贩都会用氢气灌充。走访中,商贩们信誓旦旦地承诺,氢气球没有任何的安全隐患。而一位正在和孩子选购气球的家长则表示,她不知道气球里是什么气体,只知道有爆炸的危险,但如果孩子坚持要,还是会买的。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尽量避免给孩子们买氢气球玩耍,不要让这些看上去十分可爱的卡通氢气球成为威胁孩子安全的“小炸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