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经过7天雨雪兼程 董贵军昨抵达珠峰大本营

【连网】(记者 李德锐  赵刚) 经过7天雨雪兼程的徒步,尼泊尔当地时间20日下午3点多,港城勇士董贵军和中国珠峰(南坡)登山队队员们,顺利抵达珠峰大本营。董贵军在电话中轻松地说:“我们已经到达海拔5385米的珠峰大本营,我没有出现一点高原反应,身体和体能都挺好的,请家乡的朋友们放心。在珠峰大本营,我和队员们每天要在高海拔地区进行技术性拉练,为登顶珠峰时刻准备着。”

一路狂奔检验队员们的体能

16日,徒步第三天,上午8点30分,董贵军和队友们从南池小镇出发,3个小时就到达海拔3870米的天波切小镇用午餐,下午2点出发,天空下起了小雪,在风雪中,董贵军和队友们只用了1个小时,就到了天波切小镇住宿。

董贵军在他的“珠峰日记”中写道:“一路上,有两位西班牙登山者和我们结伴而行,他们是职业媒体人、摄影师,已经登顶过多座海拔8000米的雪山,一边登山,一边写生,出版多部摄影集,在西班牙小有名气。在路上,我们行走在山路间很少说话,可是两位西班牙登山者边讨论边拍照。专业的器材、专业的视角,我想他们拍出的片子一定能夺人眼球。”  

“一路上,看到高山杜鹃盛开着,在雪山的衬托下分外妖娆。这里的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可能是去年走过的缘故,我没拍几张照片,只想着早点到客栈休整。我们还路遇云南的徒步者,大家相互交流,互致问候,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大家一家亲。下午,天空竟然飘起了小雪,我们一行人在杜鹃林中穿行,领队张伟一路狂奔,我们也毫不示弱,3小时的路程1小时搞定,大概他是故意检验我们的体能吧。进山徒步过半,状态良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心态决定一切。”

在途中遥见心中“女神”

天波切有一个著名的藏传寺庙,偶有大喇嘛做法事,还有著名的观景点,可以看到洛子峰、珠峰等众多雪峰。如果运气特别好,还可以看到五色祥云。

从天波切到Pheriche,上升70米。这段3个半小时的路程,几乎没有高海拔的升降。途中经过一个叫Pangboche的村子,这个村子因17世纪藏传佛教高僧修建的寺庙,而在珠峰徒步路线上小有名气。每年去珠峰、洛子峰以及其他山峰的登山者,都会在这个村子的寺庙里祈福。格西喇嘛是珠峰队伍加持的高僧,董贵军和队友们让活佛为他们加持保佑。

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4月18日,天波切到海拔4930米的龙波切,上升了700米。离开天波切,沿着孔布冰川的末端一路向上,大概4个半小时到达休息地。途中经过一个石头垒起来的墓地群,有的石碑上嵌有铜牌,记着登山者牺牲的日期。这些墓群是为了几十年来在登山运动中牺牲的人们所建立的。”“16日,徒步进入到第三天后,我们一直在深山里穿越,手机根本没信号,过着原始人一样的生活,感觉心灵更纯净了。20日,徒步第七天,从龙波切到Gorak shep,我们在路上看到心中的‘女神’———珠峰,经过几个小时的徒步,下午3时许,我们一行顺利抵达海拔5385米的珠峰大本营,营地距离去年吞噬登山者包括当地夏尔巴人而闻名的孔布冰川只有一步之遥,每个队员的表情都十分凝重,大家都在心里默默地为逝去的夏尔巴人祈福。”

在珠峰大本营进行冰塔林等技能训练

据领队张伟介绍,对于登山者来说,如何顺利登顶和安全下山是最重要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必要的体能储备,更多的是要掌握技巧、互相配合。在高海拔地区有一个最关键的要素,那就是喝水,通过喝水来缓解高原反应。

目前,董贵军一直处于第一梯队,体能情况很不错。20日下午,队员们到达珠峰大本营后进行休整性适应。从21日开始,大家要熟悉技术装备,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在大本营冰塔林训练常用关键技能,并架设梯子、穿着冰爪模拟过梯子等技能训练,下一个目标便是珠峰大本营C1营地,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也就意味着距离心中的“女神”———珠峰越来越近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