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二套房商贷新政落地港城 楼市商战硝烟又起

【连网】 (记者 胡笳 张耀文 吴琼)3月30日,国家多部委出台关于二手房、二套房首付等多项楼市新政,刺激楼市发展,其中二手房交易新政在4月初就已经正式实施,二套房首付政策则暂缓落地。昨日,笔者从港城多家国有银行了解到,目前,二套房首付新政已经落地港城,市民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六成降至四成,不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则依旧保持10%的上浮。

这一系列的新政策,刺激港城商品房市场迅速回暖,大批楼盘集中开盘。开发商们也改变了之前的矜持姿态,以跑量解绑资金压力枷锁,部分开发商甚至在新政基础之上“倒贴”首付,楼市商战硝烟重新燃起。

新政落地港城 首付降低利率不变

“虽然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但是人行南京分行的实施细则已经下来了,因此目前阶段,我们已经按照这一规定进行接单,二手房买卖的首付比例从六成变成四成。”昨日,中国银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郭军华告诉笔者。

3月30日,央行公布新政策,对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进行调整。其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意味着,一套总价80万元的二套房,首付从48万元降至32万元,缓解了近16万元的资金压力。不仅中国银行,笔者走访港城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了解到,二套房的新政策已在这些银行中普遍实施。

“房贷利率没有调整,依旧是基准利率上浮10%。”郭军华说,虽然新规定给予二套房利率一定浮动空间,但是,目前银行普遍按照之前的规定执行。

楼市借题炒作 房价“明升暗降”

开发商反应很激烈。不少开发商看到了促销机遇纷纷打起了“政策牌”,将其视作“清老盘”的好时机。位于青年公园北侧的枫林湾小区,专门针对二套房新政打出广告,并承诺在此基础上给予每平方米千元的优惠让利;位于瀛洲路的众兴华庭更是在新政基础上,为购房者提供首付垫款,购房者付其中六成首付就能签订合同,剩余首付则在1年后交房时结清即可。恒大名都和秀逸苏杭等也打起了“广告战”,港城楼市一时硝烟弥漫。

激烈的竞争,也让不少板块的房价出现了松动,楼盘单价出现戏剧性转折。“之前楼盘以降价为噱头,只是针对性推出几套特价房。如今,楼市则是倒了过来,制造价格上涨噱头,多数楼盘却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变相降价促销。”业内销售人员告诉笔者。

以位于新孔路的某楼盘为例,近期他们推出了4888元/平方米的特价房,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推出的特价房不是一两套而是一整栋楼;位于孔望山脚下的某楼盘虽然总价与一期未变,但是对二期客户赠送价值10万元的车位,变相降低了购房总价,甚至为了避免麻烦,暗中要求二期购房者不能将情况公布给一期购房者。就连近期连连喊着要涨价,位于市政府板块的某楼盘,也在上周重推了交2万抵4万优惠。

新政不太划算 市民反应冷淡

新政落地,购房者的反应则比较平淡。“政策未落地前,不少开发商对此寄予厚望,认为其能够如同首套房优惠政策一般刺激市场。但是,实际实施情况却并不理想。”东方农商行按揭部客户经理刘咏梅告诉笔者,二套房政策落地近一周,他们办理的二手房贷不到三笔,几乎与新政出台前相差无几,不少国有银行甚至4月至今,尚未接到二套房贷款申请。

“这主要是因为新政减轻首付压力,但是同样也增加了购房成本。”她说。以总价80万元的二套商品房为例,按照20年等息还款进行计算,四成首付相较六成首付,需要多支付12.61万元利息。“这样操作显然不太划算,因此除非遇到极大优惠楼盘,我们也都建议购房者还清首套房贷款后,再考虑是否再次购房。”她说。

事实上,不仅仅是新出台的二套房优惠政策,之前首套房利率折扣、央行多次降息,对于港城楼市带来的刺激效果都较为有限。“刺激新政虽然能够重振楼市信心,给楼市带来好的预期,但是市场反应要相对滞后。”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伴随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开发融资限制不断增强,市场资金链依旧处在较为紧张的状态。因此,开发商需要以价换量,带来大量资金为新一轮开发蓄水。“从这种程度来看,目前算是一个房地产市场捡漏的不错时期。”

需要注意的是,伴随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需求,购房者更加看重房屋的交通、物业和周边配套,一些“三不靠”的楼盘销售愈加艰难,投资亏本的风险在不断增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