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海新区王成:港城民生工程的“守护者”

朱萍 侯静

【连网】  “我没有比别人特殊的地方,在这里,事情都是靠大家干出来的。我愿意实实在在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这比什么都强。”采访中,新海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工程建设处副处长王成这样对笔者说。在他的话语中,更多地谈到了群体的力量和作用,涉及他本人的则轻描淡写,但他时刻流露出一种专业人员的良知与责任心。

已近不惑之年的王成祖籍青海,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毕业,1993年,他来到连云港工作。因为常年身在工程建设一线,多年的行业工作经历让王成养成了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花果山片区开发,市里增派挂职干部支持新区建设,王成也从市城乡建设局来到新海新区,成为这里最早的“开路先锋”,他以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组织参与了众多市政和房建项目的施工。

项目现场的金字招牌

在新海新区,王成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标杆,“懂专业,肯担当”是大家对他的评价。新海新区从第一条城市功能轴花果山大道到“五纵五横”路网建设,再到学校、医院、福利中心、安置小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王成见证了新区崛起变化的每一个瞬间,也为新区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担当。

这个在同事眼中平和、朴实、豁达的“老黄牛”,在施工方的眼中却是一个严肃、较真、不好糊弄的专业行家。数十年的港城工程建设一线经验,让王成成为项目现场的一块金字招牌。只要有他在,大家就像吃了一个定心丸。每次项目进场施工之前,施工方都要把施工方案、施工图纸等详细资料报到指挥部,王成则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把关,一旦发现问题,就会要求施工方根据要求重新整改到位。正因为有着深厚的技术功底,只要现场出现难题,大家总是第一个打电话向王成求助,包括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

还记得在修建三条下穿高速公路通道时,原有的施工单位对港城地质情况不熟悉,实地考察后迟迟不能确定最终基坑支护方案。“之所以要做这个工程,就是为了破解道路‘梗阻’难题,不能让难题演变成更大的难题。”困境之下,王成站了出来,凭借多年建设积累下来对港城土质的了解,他与设计单位一起优化图纸,不断研究和改进施工工艺。现在,三条下穿高速的通道已经安全通车,成为连接新老城区的交通要道。

矛盾集中点上的多面手

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深入,近年来王成的工作重心开始从市政道路转向房建工程,先后负责了新海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苍梧分校、市社会福利中心、大村小学、茗泰花园安置小区、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等民生项目的施工。民生项目关乎新区的形象,王成深感责任重大,“工程质量出了问题,自己良心上过不去。”他这样说道。

“做建筑工程可比过去道路施工复杂多了,不仅仅是工程质量,我要考虑到土建、装修、消防,以及项目的综合利用等全方位的问题,施工方、项目监理、项目的使用者,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全部都在我这里交汇和爆发,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我必须耐下性子,一一解决。”王成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新海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苍梧分校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使用实际工期只有10个月。为了赶在学校秋季正常开学,王成创新施工方法,采取平面流水、交叉施工的方法,尤其到了后期装修,各种工序在工地上同时进行,涉及不同的施工队,往往相互交织牵制,需要大量的协调工作。无论是在现场还是会场,面对着数十个施工队的争吵和抱怨,王成总是平心静气、不急不躁,在厘清问题所在后,逐条梳理,一个一个解决,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统筹协调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建设,学校如期开学。

不断创新的技术攻关能手

正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倾注了无限衷情与热爱,王成对于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有着深厚的情感。“国家的钱来得不容易,一分也不能乱花。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要尽量少花钱,多办事。”王成说道。

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是我市建国以来体量最大的社会事业项目,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室就有5万多平方米,开挖难度大。在最艰难的桩基施工期间,王成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对设计单位的施工方案反复修改完善。白天盯着一根根桩打下去,晚上则彻夜研究图纸。有着多年施工经验的他发现,按照原有的基坑支护方案,不仅施工周期长,造价也相当高,为了节约公共资金、加快施工进度,他反复分析和论证,请来了相关专家和设计单位,对地基支护进行了二次验算,并对图纸进行了重新设计,最终得到各方专家的认可。此举不仅一次性节约建设资金千余万元,还缩短工期3个月。

“能吃苦,工作踏实,有责任心和事业心。”这是新海新区同事对王成的评价,也成为王成为之不懈的努力追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