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梦之杨波:激昂青春谱写线路工人华美乐章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杨梅娟)杨波,一个响亮的人生符号。在海州湾畔的赣榆区供电公司,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出色的线路班班长,他如大海扬波,用激情与智慧让青春之火燃烧。他用激昂的青春谱写着一名线路工人的华美乐章;他用真诚的责任构筑着安全供电;他用条条银线编织着自己肆意绽放的青春。他用自己的成长书写着国家电网人的坚持,用自己的汗水展现着国家电网人的精神。

柔性的班组管理理念

杨波长期担任赣榆区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检班的班长,积累了丰富的班组建设经验。他所在的班组共9人,平均年龄50岁,担负代维上级公司220千伏线路10条、110千伏线路37条、35千伏线路27条,共计829.96公里。

班组人员每天都要去户外巡视线路,在每月完成对829.96公里线路一次全面定期巡视的状况下,每天还要奔波在线路保护区内的各种施工、吊车作业等危险源上。杨波采用柔性化管理,针对班组人员年龄偏大、学历低、责任心强的特点,开展60分人才管理计划,将班组文化、管理理念、线路人精神植入班组每位成员的价值观中去,在他们心目中实现了“要我巡好线”到“我要巡好线”的转变,并结合情绪化管理法则,采取正面激励,提高工作效率。

科技创新提高管理水平

作为输电线路班的班长,杨波与时俱进,在工作中推广运用科技成果,提高输电专业的管理水平,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能力。他利用大学理论知识加强对正常设备与异常设备之间的差异分析,在编制输电线路大修技改方案时,根据赣榆区的实际特点,将线路安全运行与线路频发故障的预防融入工程检修施工设计中,有效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

随着赣榆区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施工建设给输电线路带来前所未有的“伤害”,他总结并制定了公司输电线路状态巡视方法,有效遏制了线路因外力破坏造成的跳闸。还根据严密测试绘制了赣榆区域的电子版污区图,动态更新了大修、技改新设备的输电GIS信息。对全县的输电线路杆塔进行了GPS定位,通过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智能巡检系统,大大提高了线路巡视质量和到位率。

杨波和他的团队坚持动态管理输电线路,并探索积极有效的防鸟措施。他们创新研制了《带电安装砼杆上惊鸟装置》、《220千伏及以上绝缘子安装作业平台研制》等多项成果,获得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对鸟害区的新建线路,在可研、初设阶段提出需求,在建设时采取防鸟措施,一举解决了原来因鸟害造成跳闸的问题。

敬业奉献的供电汉子

杨波在担任班长期间,足迹踏遍了赣榆的山山水水。不同电压等级的输电杆塔,宛如他身体中的每一处骨骼;不同型号的根根银线,宛如他身体中的每一根神经。他曾先后从事过技术管理、施工管理、营销农电管理、配网管理工作,把亮丽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电力事业。

在配电运检工区工作期间,他善于总结创新,善于抓主要和关键环节。2012年8月2日抗击达维台风期间,赣榆配电网大面积受损。作为基层抗台抢险的总指挥,杨波通过组织、调动、协调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在36小时内完成了96条10千伏线路的抢修恢复工作。

近十年来,他没有回家过一个完整的春节。父母的惦念,妻子的埋怨,孩子的期盼,他都只用一句话回答:谁让我干了这份工作?春节万家灯火万家团圆,如果电力出了故障,怎么交待啊?就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杨波尽职尽责、竭诚工作、敬业奋取。十多年来,他两次被公司评为十佳文明职工,多次被市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工作者标兵和先进生产者。他用热情和汗水诠释着电网人的责任与坚持,构筑着电网人的梦想与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