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弘扬好人文化 灌云典型选树成就“好人辈出”

【连网】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杨超 马兆春)“3月10日伊山镇村民勇救落水车辆乘客。”“3月15日七旬老人拾金不昧。”“4月3日行政服务人员远赴上海帮贷救命款。”……3月至今,灌云县当地媒体报道了各类好人好事39条,其中上规模、有组织的学雷锋活动达15次,好人文化已经成为灌云这个春天的主题。

近年来,灌云县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出“好人文化”,陆续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港城叶欣仁”等国家、省市先进典型100余人。特别是2014年9月,该县戍守孤岛28年的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后,更是将“好人文化”推向了高潮,学好人、做好人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道德力量。

为什么灌云好人辈出?灌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佳介绍说,这要归功于灌云县道德模范典型选树机制。近年来,灌云县在模范典型选树中,坚持走平民路线,利用身边人、身边事重点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草根英雄”和基层涌现出的“凡人善举”,突出“民选”与“公选”双管齐下。民选就是以“一碑四谱”为载体,由灌云基层群众开展自评自选活动。而“公选” 即由灌云县分管部门牵头,通过“三十佳”及“灌云好人”这两个平台,在全社会组织起的道德评选活动。

除了典型选树,灌云县还积极加强好人宣传,推出“开山岛”道德讲堂这一宣传好人事迹、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八大精神,王继才、王仕花夫妇28年执着守卫祖国边防小岛等本县内选树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地方人文精神作为讲堂的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和弘扬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求真、趋善、臻美。如今,灌云县已经组建了26名由道德模范、灌云好人、行业标兵、致富能手等组成的宣讲队伍,并根据全县各单位需要进村庄、机关、学校等单位进行巡演巡讲,成立至今已开讲112场。

此外,积极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也是灌云好人辈出的重要根源之一。近年来,灌云县对涌现出来的各类典型,改单纯荣誉奖励为分类帮扶,唱响“好人有好报”,从制度上倡导善举善行,引导居民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同时,还建立健全典型选树和帮扶工作长效机制,针对生产生活中有困难的典型,通过文明单位与道德典型结对,帮助修建房屋,实行相关费用减免,进行物质资助等。传统节日期间由县领导带头,发动社会各界上门慰问困难典型,切实解决好他们的生活难题,使“好人有好报”思想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