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六旬抑郁症老人偷喝农药 医生胃液中发现蛛丝马迹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家住连云区的六旬老人,因不堪抑郁症折磨偷偷喝农药自杀。家人将其送医时并不清楚老人喝了农药,幸亏医生在其胃液中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查出了病因,将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日前,市东方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老人,当时老人神志不清,一直在抽搐。医生询问患者家属既往病史,家人说老人此前得过脑卒中,于是医生考虑患者可能是发生了脑出血,然而做了脑部CT后未见明显异常。后来,经过多科会诊及邀请外院专家前来会诊后,亦未诊断出病因。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人病情很快加重,陷入了深昏迷,被转入ICU抢救。医生在为老人插上胃管后,通过仔细观察胃液,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当时发现患者的胃液中有少量粉红色的颗粒状粉末,怀疑是中毒。我们随后详细询问了患者家属,希望能获得更多的信息。此时家属才透露,患者患有抑郁症,有自杀倾向。”ICU主任徐继来说。

于是,医院立即将患者胃液送至公安局检验中心化验,与此同时,动员患者家属回家寻找线索。很快,化验结果出来了,患者的胃液中含有农药呋喃丹成分,而患者家属也打来电话说在家中的角落里找到了半塑料袋农药。

为挽救患者生命,徐继来立即组织医生与血液透析中心合作,准备连夜为患者进行血液灌流加透析治疗。“考虑到患者此前得过脑卒中,如果用常规肝素抗凝的话风险极大,容易引发脑出血,但其毒液已经渗透到血液中,必须要做血液净化。”徐继来说,后来运用该院ICU在全市首家开展的一项新技术———枸橼酸局部抗凝技术,有效避免了肝素全身抗凝导致患者出血的风险,成功为患者进行了血液灌流和透析治疗。

第二天,老人病情出现明显好转,之后,医生为老人进行了第二次血液灌流加透析治疗后,老人神志逐渐清醒,脱离了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