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赣榆抗日山举行

【连网】(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吴淑珩 胡继明)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4月16日,江苏省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我市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举行,来自省内部分知名烈士陵园、纪念馆管理机构的12名优秀红色历史讲解员展开了一场声情并茂的高水平职业技能竞技,他们精彩的表现和出色的发挥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江苏省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据统计,全省载入烈士英名录的烈士就有98300多名,还有部分有名和无名烈士散葬在全省各地。为了告慰革命先烈的英灵、安慰烈士亲属、弘扬烈士精神、教育广大群众,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江苏省一刻也没有忘记对烈士的褒扬,在全国最早启动了零散烈士墓集中安葬的“慰烈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慰烈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省有7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入选国家级名录,数量位列全国第二。

此外,全省3.7万多座零散烈士墓全部实现集中安葬或原地维修,881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得到妥善保护。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全省先后投入近7.5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13亿元、省财政投入近1亿元、地方财政投入3.4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录入“烈士褒扬信息系统”的烈士共有11.4万余名,换发、补发烈士证明书的工作已经结束,其中,1.56万人换发新式烈士证明书、5532人补发新式烈士证明书。

打造底蕴深厚、种类多样的红色资源宝库,无疑将成为各地进行红色教育的优秀载体,因此,培养专业人才就成为重点工作之一,所以,江苏省特别举办了此次英烈讲解员大赛,借此促进全省英烈讲解员队伍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全面提升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讲解员队伍的业务讲解技能和综合素质。16日,本次大赛的决赛环节在首批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内举行,从前期各分站赛中突出重围晋级决赛的12名优秀选手同台比试。他们来自全省部分烈士陵园、纪念馆管理机构,在比赛中,他们在实景讲解、才艺展示和知识问答等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其间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声情并茂、时而又让人潸然泪下。

经过长达数小时的精彩较量,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其中前4名选手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英烈讲解员网络大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