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董贵军徒步向珠峰南坡大本营进发

【连网】(李德锐 赵刚)4月14日是董贵军和队友们徒步进山的第二天,海拔高度开始持续攀升,从山谷上升到达南池小镇的一段山路十分辛苦,海拔从2800米直接上升到3400多米,这段路是他们EBC徒步的第一个挑战(EBC———Everest Base Camp,即珠峰南坡大本营)。

14日晚上10时许,笔者与董贵军连线,他平静地说:“我们一行人在小雨中轻松结束了EBC徒步的第一个挑战,一路上经历1000米的上升、100米的下降,沿着峡谷中的冰河两侧行走,穿越一座座铁索吊桥,每个人都小心地前行着,用时6个多小时,于当地下午3时许顺利抵达风景绝美的南池小镇。”

■ 在卢卡拉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董贵军在他的“珠峰日记”中写道:“卢卡拉机场修建于1964年,坐落在悬崖边上,直升机只能载18人,没有雷达,全手动操作,起飞降落全靠驾驶员的目测,脚刹车停机,这里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不过,对珠峰挑战者来说,在卢卡拉机场搭乘飞机是最佳选择。”

13日上午,董贵军和刘勇等队友从卢卡拉机场先行出发,乘坐登山公司的专用直升飞机,用了40多分钟平安抵达卢卡拉小镇。在卢卡拉用过午餐后,董贵军和刘勇等人静待后续队员的到来。然而天公不做美,下起了雨,下午机场关闭,其他队员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出发。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卢卡拉小镇很小,我们悠闲地走在街上,户外用品店一家挨一家,孩子们在门前尽情地玩耍,不时有牛马穿过街区,夏尔巴人背着大包来回穿梭,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络绎不绝。我们几个人在一家咖啡馆享受下午茶的休闲时光,看书、发呆……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好自己,为历时7天的徒步进山时刻准备着。”

14日,中国珠峰(南坡)登山队的所有队员到达卢卡拉小镇后,大家集体出发。在路上,董贵军偶遇来自长春的东北游客,他们知道董贵军一行人是来登珠峰的,强烈要求和他们合影留念。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这段路去年也走过,却没有时间驻足拍照,今年终于有机会了。每年的4、5月份和9、10月份是尼泊尔的登山季,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和徒步者穿行在EBC大环线上,这里不愧是‘徒步者的天堂’。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通,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爱好和共同的目标———珠峰。不知不觉中,两个半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帕克丁。

■ 徒步6小时艰难到达南池小镇

14日上午8时30分,董贵军和队友们从帕克丁出发,在峡谷中穿行。一路上过了几座铁索桥,穿过几个村落。山路崎岖,马帮穿行,看到夏尔巴人背着大包,头顶着袋子,手拿着木杖,缓慢地迈步前行。“包括我在内的中国登山爱好者,每个人都穿着长衣长裤,出门时还会搽上防晒霜。可是人家‘老外’只穿着短裤和短衫,全然不在意高原的紫外线,让我们这些涂抹厚厚防晒霜的人无地自容。”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

中午,董贵军一行在一家餐厅吃了碗炒饭,下午竟然下起了小雨,大家继续冒雨前行,一路上,海拔从2850米上升到3400多米,董贵军与队友刘勇、朱骞紧紧跟随向导索纳,于当地下午3时许,顺利到达南池小镇。

董贵军介绍,南池小镇坐落在雪山环绕之中,河水从小镇边上流过,风景绝美,大家一路在峡谷中顺河而上,不知过了多少座铁索桥。下午下起小雨,桥面湿滑,途中不时有牛马队经过,给他们的行走带来一些困难,只能站在桥边不动,静静地等候牛马过去后才能继续前行。这时铁索桥面还在不停地晃动着,对大家的平衡力是个不小的考验。

董贵军在“珠峰日记”中写道:“这段路是EBC徒步的第一个挑战,1000米的上升、100米的下降,路途长,道路又十分泥泞,的确给我们的徒步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不过一路上绝美的风景,再加上不同肤色的徒步者,构成另一番美丽的风景。”最开心的是,董贵军和一位伊朗登山家交流,被他的魅力深深感染。如果顺利登顶珠峰,这位登山家将成为伊朗历史上首位完成14座无氧登顶的第一人。

到南池入住客栈后,墙面上一幅幅精美的珠峰图画让人震撼,可以说人类攀登珠峰的历史就是一部“血泪史”。董贵军感慨道:“攀登珠峰是人类挑战自我、探索未知世界的一部励志教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