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提案呼吁将抗日山列入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分会场

【连网】(王艳  徐宏明)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市侨联提出“关于将抗日山烈士陵园列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活动场所”的团体提案,建议9月3日在陵园举行隆重纪念仪式,通过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大力培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份提案一经提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多年关注抗日山,酝酿产生一份提案

“抗日山是民族的魂魄和脊梁,是我军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见证,不仅要在全市、全省大力宣传和推介,更希望能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活动分会场,引起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人的关注。”张自强是赣榆区侨联主席,也是这份提案的最初发起人。

去年下半年,张自强从省侨联会议上得知,全国侨联系统正组织开展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教育基地申报活动,他首先想到了我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抗日山烈士陵园墓区建有751座坟墓,安葬着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英名,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自强是土生土长的赣榆人,学习和工作期间曾多次到抗日山参加各种纪念活动,感受到抗日山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大。为了铭记历史,警示后人,赣榆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出品了纪录电影《抗日山》,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并入选省“五个一工程奖”。去年9月,抗日山烈士陵园入选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80处大名单。

基于这些原因,张自强撰写了相关提案在赣榆区政协会议上提交,并同时反映给市侨联。

借助“侨情专报”,引起省侨联高度关注

“作为市政协成员单位,我们每年都会召开座谈会征求县区侨联和侨胞侨属的意见,收集各方建议。去年底,赣榆区侨联关于抗日山烈士陵园的建议,引起我们的极大关注。”市侨联主席商晓东介绍道,市侨联对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随后在今年市政协会议上以提案形式提出,并以“侨情专报”的形式上报给省侨联。今年3月份,市侨联将这份提案修改后上报给省侨联,引起省侨联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后将报送省委办公厅和中国侨联。

这份提案建议我市及上级部门将抗日山烈士陵园列入201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活动场所,并开展系列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

市民建议,延长纪念活动时间节点

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英烈和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去年初,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就抗日山烈士陵园能否成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分会场,部分市民提出了设想。

“每年清明节前后,前来抗日山烈士陵园的人特别多,但其他时间的人很少,可以延长抗日山纪念活动的时间节点。”市民张先生提议。“除了9月3日举行纪念活动,每年12月3日在南京举行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抗日山烈士陵园也可以作为分会场,同步举行活动。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同,抗日山是我军民英勇抗争的丰碑,两个载体不可缺一。”张先生说。

商晓东说,目前,市侨联积极争取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将抗日山烈士陵园推向更高层面,成为中国人的一座精神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