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生态海洋 连岛秦山岛参选“中国美丽海岛”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易敏)最近,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国海岛网、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最美海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市连岛、秦山岛参选,江苏省的海岛中仅此两岛入围。此次评选活动主题为“生态海洋,美丽海岛”,侧重生态文明衡量指标,最终遴选出十个人文、生态环境俱佳的“美丽海岛”进行宣传推广。 

连岛:美在海中央

1

连岛是有居民海岛,也是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连岛,古称鹰游山,由东西两岛相连而成,又称东西连岛,是江苏第一大岛。这里有江苏最佳的天然优质海滨沙滩———大沙湾游乐园;荟萃青山、碧海、金滩、茂林、奇石于一体的海滨胜境———苏马湾生态园;享受卧床听涛、推窗望海渔家乐趣的渔村之旅;位居神州第一、如虹横卧天堑的拦海巨堤;饱经沧桑岁月、诉说汉代文明的海上界域石刻;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怡人的气候。

连岛面积7.57平方公里,沿岛海岸线17.66公里,通过6.7公里的中国最长的拦海大堤与连云港东部城区相连,全岛森林覆盖率达80%,自然生态以黑松、麻栎、朴树、榆树等为主,其中黑松3万余株;岛内道路全长约20公里,道路两侧绿化带约3000平方米,以栽植竹子、樱花、紫薇、女贞、石楠、碧桃、紫叶李等为主。

连岛美在海中央。大自然千百年钟灵毓秀,造就了连岛山海相依、秀美迷人的海岛风光。海滨栈道依海蜿蜒,是各地游人凭海临风亲水戏浪的怡情佳境;海上界域石刻饱经沧桑,诉说着汉代文明;前三岛孤悬海外,物产丰饶堪称鸟岛。苏马湾金滩细腻,如玲珑碧玉镶嵌于葱郁茂林之畔;大沙湾风和浪柔,是四海游客踏浪弄潮的海滨乐园。

近年来,连岛加大旅游开发力度。特别是2014年以来,实施的环岛路拓宽改造、景区提档升级、综合服务区、滨海栈道及白沙房屋征收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了连岛的整体形象,完善了服务设施,增强了服务功能。连岛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承办各类大型活动。

连岛在“中国最美海岛”评选中人气很旺,截至昨天下午2时,已经获得了近7000票,在90多个参选海岛中排名第14位。

秦山岛:海上有仙山

2

秦山岛是国家海洋局首批公布的176个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之一,位于赣榆区境内。秦山岛面积0.1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6公里,植被覆盖率70%以上,由于岛离大陆较近,植物种类受到陆地植物区系的渗透,分布100多种植物。秦山岛周边海域临近我国海州湾渔场,渔业资源丰富,适合鲈鱼、梭子蟹、紫菜、贝类等海洋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是海上垂钓的好场所。

在秦山岛上,最著名的景观是“神路”。“神路”位于秦山岛西南侧,是一条自岛向大陆方向延伸、长约2.6公里的砾石连岛坝。神路系环秦山岛的潮流将砾石从岛岸侵蚀剥离后,经海水作用聚于海岛西南的尾部,日积月累地冲刷堆积而成。秦山岛的南端背风向南,是一处天然港湾,人称“棋子湾”,湾内遍布五彩缤纷的彩色小卵石,状如棋子,传说八仙在此下棋,拾石为子。在东峰悬崖下,耸立两尊约20m高的海蚀岩柱,威如将军,当地人称之为“大将军”、“二将军”。因巨浪侵蚀,使“二将军”拦腰截断,而“大将军”巍然屹立,是游人摄影的焦点。因海蚀继续,被剥离的沙土砾石中裸露出新生的石柱,故又有“三将军”之称。在海岛的北岸中部,有海蚀穹,因其似一双相互紧握的手,故名“仙侣携手”,是罕见的海蚀地貌景观。

秦山岛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东夷部落的少昊之国,以农牧为主、渔猎为辅的夷昊人,以山形称此岛为“奶奶山”,到了秦初,赣榆县方士徐福,为秦山岛的开发、宣传直至成名,起到了“开山祖”作用。因为他,秦始皇才相信“海上有仙山”“似在飘渺间”,三次东巡皆到朐界,登上了秦山,并立石为秦东门,岛名由此称“秦山”。

近几年,秦山岛被保护性地进行了旅游开发,树木葱茏,风景秀丽,芳草如茵,四季如春,原始的地质地貌和海岛生态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素有“海上仙山”的小岛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江苏海岛

绝大多数在连云港

前三岛等岛屿风光

不输连岛秦山岛

我省共有岛屿二十六座,其中二十座在我市,并且我市海岛大多数都属于基岩岛屿。而在岛屿的分类中,基岩海岛的自然风光最佳。

在我市九个较大基岩海岛中,平岛、达山岛、车牛山岛、秦山岛、竹岛、鸽岛、开山岛共七座无居民海岛和连岛、羊山岛两座有居民海岛被定位为旅游娱乐用岛,连岛、羊山岛两座有居民海岛被规划为优化开发利用区。虽然没有参评此次的“中国最美海岛”,但是前三岛等岛屿的自然风光不输连岛、秦山岛。

海岛风光好,更要保护好。据了解,我市将对区域内的海岛有序开展海岛整治修复工作,恢复海岛上的植被覆盖,保护海岛原生物种及其栖息地,维持海岛及周边海域的生物多样性,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广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