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孩子王李艳芹:特色办学春满园

【连网】(萍  张开虎)从1984年开始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在东海县幼儿园默默工作了31年,相继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副园长、支部书记、园长。她用辛勤的汗水、真挚的爱心浇灌着一株株的幼苗,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孩子们的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东海县幼儿园园长李艳芹。

东海是“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李艳芹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践幼儿版画教学。她首先成立了版画特色教学开发与实践工作小组,创建了幼儿版画创意工作室、版画展览室,利用廊、道、厅等创设版画特色环境,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园级版画作品展览活动,以激发教师与幼儿的版画创作热情;组织幼儿参加国际、国家、省市县儿童版画展览和竞赛活动,给获奖幼儿颁发证书,对辅导老师给予奖励。为了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李艳芹多次聘请县内外版画专家来园培训,并结合教师和幼儿的版画作品进行现场讲评和指导。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县内外版画教育的同行互通有无、切磋技艺。目前该园一线教师人人会版画创作,人人能从事版画教学。

近年来,该园的版画教学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取得了累累硕果:“十二五”期间,有9个省市级版画课题立项研究并顺利结题;有2000多幅幼儿版画作品在国家、省、市美展中获奖,多次赴国外参展;版画教学《乡村儿童的版画世界》在中央教育电视台播放,《东海儿童版画》被译成7种文字在14个国家放映;被授予“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称号,先后获全国幼儿创意美术大赛教学成果特等奖、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省市艺术教育课程基地、县AAAAA特色学校。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作为一所省示范性优质幼儿园、品牌园,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怎样让优质幼儿园越来越多,让全县幼儿教育事业整体、蓬勃地发展,是李艳芹经常思考的问题。自2010年9月“省优质园创建帮扶攻坚战”打响之后,她共帮扶40余所乡镇幼儿园顺利通过省市优质幼儿园的创建验收。为了发挥优质园的带动作用,李艳芹从园舍规划、环境创设到迎评档案指导,从保教队伍、安全卫生到保教水平及管理绩效等方面,都予以帮助与指导。她还开办各种讲座培训,规划一日活动管理,邀请各岗位人员来园跟班学习,派送骨干教师“送教到园”等,共外派教师达4000余人次,捐助图书、电脑、投影仪等价值50余万元。

为了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输送到更多乡镇幼儿园,将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普照到更多的老师和孩子身上,李艳芹大胆创办园长、教师培养基地,引领乡镇教干教师专业成长。2014年,与石梁河第二幼儿园结为“省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帮扶对子,与双店第二幼儿园结对成功申报省幼儿园艺术课程游戏化建设基地并获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