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荷花社区DIY化解志愿服务造血难题

【连网】(胡笳 崔玉婷 张耀文 程学梅)粉嘟嘟的布艺小猪,圆鼓鼓的手织南瓜,闪亮亮的海豚钻石画……昨日,一批吸引人眼球的手工艺品摆上了淘宝一家名为“荷花社区慈善爱心超市”的小店内。与其他卖家赚钱养家的目的不同,这家不起眼小店内的所有商品都是由荷花社区的爱心志愿者们手工制成,而其销售所得将全部捐给该社区的五保老人。

“以往我们爱心志愿资金主要来自辖区爱心企业赞助,资金来源不稳定,导致很多持续性公益活动难以开展。”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居委会主任孙红说,新办法解决了这一“无源”难题。他们已经通过义卖筹集到了4000多元善款,这笔资金将专项用于五保老人看病和救助困难儿童。

■ 九旬老人看病资金缺口大

94岁的苏桂荣家住荷花社区,自老伴去世后,她独居已近50年,去年4月,苏桂荣找到了社区寻求帮助。

“先是咳嗽,后是心悸,医院一查才发现,一身都是病。”苏桂荣说,去年3月她住了一次院,虽然有医保,报销了七成费用,但是仍有4000多元的自费缺口,此外,还有1500元的护理费无法报销,这样加起来就是5500元。更糟糕的是,病后老人身体虚弱,照顾自己很成问题。

“连云区福利中心就设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我们就安排老人就近居住,方便照顾。每周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检查身体。”孙红说,即使这样,老人的慢性病依旧让老人在去年3月到今年4月的一年内连续住了三次院,产生了16500元的医药费资金缺口。而根据医生的说法,要想老人身体好,这种医药花销将成为常态。

“苏奶奶每月的低保费仅为450元,这笔费用交福利中心的抚养费都不够,更别提给老人看病了。”孙红说,像苏奶奶这样的五保户还不止一位,仅他们社区就有十多户,他们每年的福利缺口达到三四万元。

■ 社区志愿者DIY手工艺品义卖筹款

“以往帮助困难居民的办法,主要是通过社区向辖区企业筹集善款,以及社区从租赁沿街商铺的租金中挤出部分资金。”孙红说,但是由于旧城改造,社区的沿街店面全部被拆除,稳定的租金来源没了,而单一靠辖区企业捐赠的善款帮助,显然不稳定。

“如果能够通过自制手工艺品进行销售,从而实现自力更生,那就能为社区找到合适的‘金源’了。”孙红说,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她们发动社区志愿者从事手工艺品DIY制作。

参与手工艺品制作的志愿者共有40多人,被分成了编织组和钻石画组两组,所有购买材料的费用由社区统筹。手巧的社区大姐张斯霞是制作钩花玩具的老手,为了能做出漂亮的毛线钩花玩偶,她自己从网上下载了视频教程,自己学会了再教给其他姐妹。“钩花小马的制作最费时,从马鬃毛、马鞍到马尾巴、马腿等各个部位都要一丝不苟,一点偏差就可能让马变形了。”她说,一匹巴掌大的小马布偶需要做三天,其他诸如南瓜、小猪的布偶也难度不小。

“虽然做起来难,但是大家都非常乐意。”张斯霞说,不仅因为每个手工艺品都凝结着他们的爱心,更主要的是他们的爱心也有回报。他们花费在手工艺品的时间也被记做“爱心小时”储蓄起来,达到5星等级后,他们如果家中有人生病住院需要陪护,社区将为这些志愿者提供48小时免费陪护来回报他们。

■ 社区打通多渠道销售爱心制品

从3月至今,荷花社区的志愿者们已经做出140多个爱心工艺品,如何为这些工艺品找到出路,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又一难题。

“不少得知情况的社区住户主动找上门要求购买手工艺品,一些志愿者自己也认购了一批自制的手工艺品。”孙红说,前来社区做“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的东方医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提出要购买100个爱心小猪作为纪念品,也积极支持了她们的善举。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陆续收到了4000多元的爱心款。”孙红说,她们已经跟荷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沟通,除去材料成本后,将到手的善款转给养老服务中心保管,这笔资金将专门用于支付94岁的苏桂荣老人住院的医疗费用。

“为了打通更多渠道,为这些五保户老人看病寻到更多善款,我们已经在淘宝上开设了一家‘荷花社区慈善爱心超市’小店,用于销售志愿者们自制的爱心商品。”孙红说。截至笔者发稿时,这家淘宝店最后的上货已近尾声,即日就能与市民见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