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岛“90后”警花入围4月中国好人候选名单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尹宇蜜)刚从军校毕业,“90后”李婧如就到连云港边防支队报到。她被分到连岛边防派出所,是户籍民警。在岛上从事枯燥的户籍工作,李婧如却没有一点被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打倒,而是用自己的微笑,让连岛的群众记住了这样一位热心的警花。近日,李婧如入围中国好人4月候选名单,市民可登录中国文明网为其投票。

接手户籍民警工作后,李婧如白天坐在电脑前,在老民警的指导下,为群众办理户口,晚上则翻阅户口底册,熟悉辖区人口,很快就成了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2014年9月,办理二代身份证扫尾工作即将结束,李婧如发现辖区还有17个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对照名单仔细一看,未办证的人员全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年近百岁的老人。当时天气还非常热,李婧如与社区民警一起开始了为老人上门拍照的工作。连岛人口5000余人,分布在东西连岛,到居住在半山腰和山顶的人家走访,山路走起来十分困难,李婧如硬是挨家挨户把17个人的资料收集完善,顺利完成换证工作。虽然人晒脱了一层皮,可老百姓的一句简短的肯定让她觉得无比满足。

李婧如面对群众热情不怕辛苦、面对危险有勇有谋。一次,在给辖区一名年轻人办理身份证后,所长嘱咐她,这个年轻人是一起案件的嫌疑人,如果他来领证,想办法把他控制住后,立刻汇报。

几天后,嫌疑人来到所里并作了伪装,可李婧如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他让同行的一个人给她递单子领证。当时,所里就她一人,她想:“既然你来了,就别想再出去!”此时的李婧如异常冷静。她假装在抽屉里找身份证,然后掏出手机打了周所长的电话。“周所,上次麻烦您帮忙领的那几张身份证还没给我,人家来领证了,人就在大厅……”周所长一听这话,马上反应过来:“好的,我马上就到。”几分钟后,周所长和同事们一拥而入,将大厅里的两个人控制住,把伪装男子头上的帽子一拽,果然是他。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李婧如终于松了口气,这才感到自己的衣服已经被冷汗浸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