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须防呼吸道等疾病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钱正军)四月份天气逐渐转暖,春暖花开万物呈现出勃勃生机,是市民外出“踏青”、“春游”的好季节。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份健康提示,市民在生活、学习、工作、外出旅游时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这“三类”疾病。

小心提防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有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风疹等。其中,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症状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

“早春季节为麻疹好发季节,麻疹病毒传播迅速,易在学校、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等人群密集场所暴发,发病主要以儿童为主,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疾控专家提醒,到商场、电影院、医院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地方,可以适当做好防护,尤其是陪护病人就诊、输液时,尽量减少在医院滞留的时间;有宝宝的家庭,请根据预防接种通知单做好常规的麻疹疫苗接种。

流行性腮腺炎也多发于春季,是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后病人可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单或双侧腮腺肿大、疼痛。疾控专家提醒,在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学校、幼托机构要做好日常消毒与卫生管理。

注意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一般全年均有发生,4月份高发期,广大家长一定要留意。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刷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

如果你的孩子近期出现这两种状况:1.持续高烧不退(高烧39°以上,3天左右还未退烧);2.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带小孩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介绍,这样的病情,你的孩子患上手足口病的可能性很大。

疾控专家提醒,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预防措施切记“勤洗手、食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托幼机构及小学等要注意消毒,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玩具、餐具等擦拭消毒。此外,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另外,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郊游踏青预防感染性腹泻

四月份是旅游最佳季节,市民纷纷外出踏青、旅游。疾控专家提醒,在旅游郊游踏青时应注意旅行卫生,预防感染性腹泻。

“市民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常常因食用不洁食品或饮用污染的水源或不良卫生习惯而导致感染发病,应及时到医院就医。”疾控专家提醒,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不洁、腐败、无证和不符合卫生的食品;饭前便后勤洗手。

四月份温差变化大,同时亦表现为春雨连绵的特点,仍需注意保暖,防止慢性疾病复发。有过敏史的市民应避免过敏原吸入或摄入引起的过敏性疾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