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工业增长需要点马上办精气神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 崔义忠
     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蒋永俊
     新海石化总经理 范建民
     太平洋石英董事长 陈士斌
     伍江数码总经理 孙阿丽

【连网】  工业增长需储备“续航电池”

主持人: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之初,人们认为世界经济会很快回到15%增长轨道中。然而经历了三次低谷震荡的世界经济依旧没有表现出任何走出危机的迹象。2015年年初,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震再次发威,国内外经济形势陷入低谷,制造业产能过剩。传统产业淘汰力度不足、主导产业减速、投资需求不旺等因素让2015年港城的经济感到阵阵寒风。在宏观大背景下,港城经济不降反增,出现了逆势增长的局面。港城首季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哪些行业?这种增长“续航”能力如何?

蒋永俊:我市工业出现“逆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徐圩新区集聚的一批重大项目经过几个月的试生产,逐渐进入生产的稳定期。虹港石化、宝通镍业等企业带动了港城工业产值、用电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光伏、风电等“后寒冬”期企业开始逐步地复苏,有的企业复苏的速度甚至超过了50%。而医药等行业受益于骨干企业新市场的开拓,增长速度也比较快。通过数据判断,随着虹港石化、宝通镍业增长进入稳定期,港城如没有新的增长点项目梯队替补上来,港城工业增幅可能会在三季度出现回落。

崔义忠:目前,港城工业经济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式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必须建立稳定的项目投资梯队。这种梯队既要照顾连云港规模增长,又要照顾连云港效益增长。此外,连云港还需要一些真正能保障区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产业。例如医药行业,一直是港城工业的“定海神针”。不管风吹雨打,依旧保持着稳定的产值增长和税收供给。这种行业虽然见效慢,但每一份增长都是非常稳定的。未来,连云港要配置一批像医药这样的抗压产业。

卢山:随着国家放宽楼市政策,新一轮增长的机遇正在孕育。然而这样的增长机遇是否同4万亿时代一样强劲,目前态势并不明朗。在上一个投资刺激时代,连云港通过钢铁、石化等行业快速集聚发展力量。虽然这种力量拉动了我市规模经济快速增长,但是也带来环保、生态等问题。在这一轮的经济刺激增长下,连云港首先必须按照产业低碳化的思路发展城市产业。单纯依靠投资的时代,应该在这个增长周期终结,走向双轮驱动的新时代。

提振投资信心是第一要务

主持人:工业经济需要“续航”能力关键是企业家要有投资欲望。然而受到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影响,大多数的港城企业缺乏投资信心。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招商引资进入白热化阶段,港城的一些优质企业也被其他地区“惦记上”了。一些企业甚至被一些地方主要领导“点将”招募。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如何能留住港城的优势企业,培育集聚性的增长点呢?

范建民:今年一季度,企业整体增速同去年相比持平。行业未来的走势并不明朗。目前国家出台的楼市政策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经济面,还难以判断。行业下一个复苏的热点并不明确。只有经济提振了,我们这样的能源行业才能有增长的可能。只要经济点燃小火,我们就会迅速感受到。不过,目前看来,这样的局面出现,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很难如上一轮激进政策刺激那样“一飞冲天”。

陈士斌:光伏行业开始逐步复苏了,起码在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感受到光伏的春天来临。今年首季,很多企业光伏领域的订单增量很快,增幅达到20%。不过,从整体行业来看,高位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光伏利好政策,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这样的政策落地还需要时机,并不能马上见效。

孙阿丽: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出口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最初是欧美国家经济出现下滑,而现在这股危机已经席卷了澳洲等众多区域。澳洲的铁矿石卖不出去,整体经济形势向下走。而在国内市场,因为整体经济形势并不给力,人们花钱更加谨慎,我们这样的中高端消费品市场走势也并不是很乐观。

古龙高:应该说,经过几轮的低谷,企业家对行业的判断并不是很积极。这直接带来的变化就是企业投资不强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连云港要加快空间布局的调整。即加速港产城一体化进程。大项目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大项目落户往往需要大量时间和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还需要防范重工业产业化后的诸多风险。在等待的过程中,连云港必须深刻研究自己的产业特点,加速产业同港口物流的融合。其次,连云港要增强发展的自信心。这种自信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所有对企部门需要点“马上办”的精气神。说得好不如干得好。连云港要改变过去“醒得早干得慢”的尴尬,快速形成一个高效的政府管理结构,以政府的干劲影响企业投资的信心。

简政放权是最佳刺激政策

主持人:但凡经济危机,国家和地方政府都会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投资。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计代价的投资驱动政策越来越少。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期待的不是真金白银的补贴,而是一种企业自我解放的政策。那么对于港城的企业而言,当前港城最重要的投资刺激政策又是什么呢?

范建民:当前,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最迫切需要改变的是企业发展方式。随着市场行情的萎缩,我们加快了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通过技术改造,为企业新一轮的发展集聚动力。今年我们将实施7000万元的技术改造计划,帮助企业提升脱硫等设施的处理能力,降低环保的成本。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地争取国家原油进口资质,确保企业原材料供给。

陈士斌:没有永远寒冬的行业,只有不思进取的企业。虽然行业形势不是太好,但是只要企业主动地开拓市场,争取订单,寒冬也可以绽放春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希望进一步简政放权。这种简政放权将极大地激起企业创新、创业的激情。

孙阿丽:企业发展靠的是自己。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目前困难,但是企业自身必须集聚发展力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的权力部门要在法律法规容许的范围内,尽量减少打扰企业正常生产的行为。

卢山:企业最盼望的是市场的变化,但是在经济危机下,这样的期许并不容易。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需要通过简政放权让利于企业和民众。目前连云港虽然很多部门的权力已经下放,但企业依旧感到办事、做事难。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有人担心,权力下放了,会造成一些行政责任问题。不要为自己增加枷锁,只要监管到位,这样的问题不仅不会出现,反而能极大地刺激企业投资欲望。当投资非常方便的时候,企业家才能真正地去扩大,尽量减少家长式的工业发展思路,让所有创意的点子在连云港“飞起来”。

相关新闻